Monday, August 5, 2013

蓮藕汁 Juice of lotus roots


(節錄:鳳梨美的記事本部落格)


蓮為睡蓮科蓮屬多年生宿根性水生植物,根與莖生於水底土層中,肥大粗壯,有明顯節五段,中空有孔,是為「蓮藕」,業與耿浮生出水面成圓托形,是為「蓮葉」,花朵色彩鮮明、豔麗,具有香氣,是為「蓮花」,結成果實種子是為「蓮子」,蓮子的心芽成為「蓮心」,蓮花的花托成為「蓮蓬」。

營養價值:
蓮藕含維他命C及豐富鐵質,有補血、助眠、清涼退火、涼血散瘀,婦女產後生冷皆忌,只有蓮藕不忌、止渴、開胃、利尿、止咳 等功效;蓮子含維他命C、荷蓮鹼、蛋白質、醣類、有補心益脾之功效。

蓮藕汁:
以帶皮的蓮藕萃取原汁提煉後的蓮藕汁,每日飲用,有潤肺止咳的效用,蓮藕性平味甘,補中養神,益氣力,止渴,治腰痛、止血、清血、益胃及降血壓。由於蓮藕在人體有綜合的功能,所以它對消除神經疲勞,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障礙失眠都有幫助。


蓮藕汁修補身體
文◎張步桃 (摘錄自《張步桃治大病》)

某醫院院長室助理黃小姐的父親,曾經在台灣擔任過兩個地方的稅捐處處長,八十幾歲得肺癌,這家醫院沒辦法治療,我用麻杏甘石湯治療,同時請家人勤快些,每天打蓮藕汁給他喝,因為藕粉有修補作用,體內有破損的它能夠修補,有阻塞的它能夠清除沉澱物。黃老先生吃著吃著,竟然發現長出新的組織。

蓮藕在肺葉可以有修補有清除廢物的作用,所以我稱它叫做人類血管的清道夫,又稱它叫做人類血管的通樂。把心臟血管的阻塞沉澱物清除掉後,也可以把大腦阻塞的部分打通。有一位老太太中風以後,有一隻耳朵聽不見了,我建議她每天勤快打蓮藕汁喝,喝著喝著,一隻聽覺沒有的耳朵竟然聽得到了,而且比原來聽得到的那隻耳朵聽力還要好。

我本身也是蓮藕的受惠者。有一年我太太去黃山旅遊,我到中國醫藥學院去上課,上完課以後,系主任拿了口含片給我,那個口含片的口感就是涼涼的,不過其中所含的精油會揮發,會把口腔、咽喉部分的水分揮發掉,所以我一吃喉嚨馬上就緊縮,聲音出不來,我才上了兩節課,接下來還有兩節,倍感吃力,而且中午我又喝了酒,還唱卡拉OK,最後回到家,聲音沒了,胸口很不舒服,咳著咳著就咳出血塊來。連續咳了好幾天,家人很憂心,還建議我是不是要請太太提早回家,我說不用。那時候,有個學生連續打了五杯蓮藕汁給我喝,我沒有吃藥,血就止住了!平常多喝蓮藕汁,對肺功能、肺組織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我們也用百合、貝母,尤其是川貝母調養肺部。百合可以當菜,百合炒蝦仁、百合炒蘆筍,尤其百合炒山藥,兩者都黏黏的,都有修補作用。


蓮藕化瘀解酒妙
文◎張步桃 (摘錄自《張步桃談植物養生》)

有個阿嬤聽完我的演講後問我:「你覺得我現在中風以後,耳朵已經聽不到了,什麼食療最好?」我就告訴她,陰天打孩子,閒著也是閒著,勤快一點,把蓮藕打汁,每天喝五百CC。八年前,中科院四所原來是化學所,找我合作開發可以當食療的食品,我第一個就想到蓮藕。結果老阿嬤喝了大概兩三個月,很高興的打電話給我,說原本聽力障礙的那隻耳朵已經聽得到了。還有,我有一個親戚腦血管中風,他除了吃我開的藥以外,另外我就交代每天喝蓮藕汁,喝了四個月,結果去醫院照電腦斷層,血塊全部不見了。

所以家裡有老人家或車禍的人,就交代他喝蓮藕汁。屏東里港一位蔡先生,車禍手斷成三截,他不看西醫、不看中醫、不看國術館,就吃蓮藕汁,吃到它主動接回去。你有沒有發現蓮藕是一節一節的,是不是跟我們的關節是一樣的,本來斷掉的手可以舉起,現在可以敬禮了。

蓮藕,可燉湯、可打汁、可做蜜餞。那種圓滾滾的內含較多藕粉,要煮湯或取汁的,就買那個圓滾滾的。切開,洗乾淨以後,用糯米鑲在裡面,放在電鍋燉,燉了以後,糯米鑲蓮藕切一片一片的,有夠好吃。你也可以放蓮子進去,加點冰糖,就是冰糖蓮藕啊。蓮藕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活血化瘀,阻塞的把你打通,破裂的則把你修復,像牆壁的油漆和灰泥一樣,又化瘀又解酒。


蓮藕,大補我們脾胃的靈根
作者:欒加芹

蓮藕雖然是生活中十分常見的蔬菜,但旱它的許多補藥功效,大家並不一定很清楚呢。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曾這樣讚美蓮藕:「夫藕生於卑污,而潔白自若。質柔而穿堅,居下而有節。孔竅玲瓏,絲綸內隱。生於嫩蒻而發為莖、葉、花、實,又復生芽,以續生生之脈。四時可食,令人心歡,可謂靈根矣。」


蓮藕能消積食、止腹瀉、開胃口、清濕熱

在中醫的眼裡,蓬藕確實全身是寶,根、葉、花、果都可入藥。用蓮藕製成粉,能夠消積食、止腹瀉、開胃口、清濕熱,是老弱病殘、體虛多病者的上好滋補之品。早在清代咸豐年間,蓮藕就被皇帝看中,欽定為御膳貢品了 。


生蓮藕汁治貧血特別好

多年以前,一個年輕婦女得了很嚴重的貧血,由於家境貧寒,沒錢去醫院治療,她聽了當地一位老中醫的建議,每天用新鮮的蓮藕絞一碗汁喝下,喝了一段時間後,她不貧血了。蓮藕,這麼普通而廉價的東西,居然能治好嚴重的貧血。從這件事起,我便對蓮藕有了特別深刻的印象。


蓮藕治崩漏效果特別快

有一年的清明節,我千里迢迢地趕回老家。鄰家的老奶奶帶著她的外孫女來問診。那個女孩才15歲便患了崩漏,前一次月經來後長達依個多月都沒有停止,量還很多,顏色鮮紅,我診斷之後,斷定女孩的情況是血熱所致。

鄉下買藥不方便,而且中藥難喝,還費錢。於是,我想起了上面的醫案,生蓮藕榨汁既然能治療貧血,它應該還具有止血、治療血熱型出血的功效。

生藕榨汁相對比較麻煩,而用蓮藕煮湯,不僅芳香四溢,清新甘甜,還能起到同樣的效果,我囑咐老人,每天把兩斤新鮮蓮藕用清水洗淨,不去皮,不去節,節上之鬚也要保留,只簡單地切成幾塊,加足量清水煮熟,每天讓外孫女隨便吃;還可以和豬蹄、豬骨頭同煮,不加調料,煮熟後加適量的鹽,倘若她不願意吃蓮藕塊,那麼只讓她喝湯,務必喝下。

女孩的父親聽說後,立即買了47元錢的蓮藕送來。開始,老奶奶用豬蹄與蓮藕同煮。前3天,女孩還喜歡吃,每天能將蓮藕塊和豬蹄通通吃光,後來就不喜歡了,後來老人單用蓮藕煮物,讓外孫女把湯喝完。11天後,女孩的出血止住。又過了27天,月經如期而至,這次只是3天便自動結束。自此,女孩的月經徹底恢復正常。

小小蓮藕,竟能解決崩漏這樣棘手的問題,蓮藕之效,可謂奇矣!

蓮藕不僅治崩漏,還能止鼻血、咳血、唾血、血淋、溺血、下血、血痢、血崩,很多與出血有關的病症,蓮藕都能治療。


蓮藕對乙肝有輔助治療作用

蓮藕的藥用價值很高。我曾聽人說,有人長期食用蓮藕,體內的乙肝病毒自動消失。這個醫案過於離奇,我們就退一步,權且認為蓮藕對乙肝有輔助治療效果吧。不過,《本草綱目》中確實記載了蓮藕在治病養生方面有很多神奇療效的。

蓮藕,性質平和,產後不忌,孕婦可以食用,而且還能「破產後血悶」。


蓮藕治手腳凍疱,解蟹毒

蓮藕還可以治療凍瘡,遇到手腳生凍瘡,可以把蓮藕蒸熟、搗爛,塗在患處,沒多久就好了。「食蟹中毒,生藕汁飲之。」這是說吃螃蟹中毒之後,喝生蓮藕汁可以治好。大家看我這樣說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吃螃蟹怎麼會中毒呢?這其實是由於螃蟹的寒氣封閉了人體的一些經絡,使人體之氣的正常循行出了問題,最典型的特徵就是唇紅、發燒。我曾見過兩個小孩子,吃螃蟹之後的第二天,一個唇紅並發燒,另一個大點兒的則是單純地表現為唇紅、唇乾。這種情況下,普通的藥物不僅難有療效,還容易越治越壞,而生藕汁恰恰是最好的藥物。

吃蓮藕,還能讓人精神快樂、消氣、止腹瀉。


蓮藕的食用方法

(1)可以清炒。把蓮藕切成片或絲,先在鍋裡放油燒熱,倒入切成片或絲的蓮藕反覆翻炒,熟後可以加適量食鹽等調味。由於蓮藕自身的味道清香甘甜,炒時也可以不加其他調料。蓮藕還可以加一些豬肉絲同炒,方法與普通的蔬菜炒肉絲一樣,營養而美味。

(2)可以涼拌。把蓮藕切片,放入燒開的水中煮3分鐘左右,然後撈出來,在冷水中浸一下,盛出後加入加適量鹽、白糖、陳醋、麻油,吃起來很是香脆爽口。

(3)可以燉湯。把蓮藕切塊後和適量豬骨頭一起放在砂鍋裡煲湯,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45分鐘至1小時,湯好時放點兒鹽,不需要加入其他調料,就會有一種香醇的味道撲面而來。當然,蓮藕還有很多其他的烹飪方法,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翻專業的食譜。

在烹飪過程中,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清炒、涼拌、燉湯,還是其他的什麼做法,都不要刨去藕皮、丟棄藕節和藕上面的芽。除了藕節上面的鬚要除掉,其他的部分統統保留,洗乾淨後與蓬藕一起切片、切絲或切塊。只有這樣,蓮藕才能為我們的脾胃顯靈。


老人、病人、孩子怎樣吃蓮藕才好

胃口不好的老人、病人和幼小的孩子,身體消化吸收功能不太好/,可以只喝蓮藕湯,而不一定要吃裡面煮的蓮藕,或者還可以直接吃藕粉。我曾見過一位年逾百歲的老中醫,他說多年來每次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停吃一切食物,只吃蓮藕粉,等到身體好之後,才恢復正常的飲食,我想,這應該也是他長壽的原因之一。

人在病中,消化能力減弱,以蓮藕粉代替主食,不僅易於消化而且還能吸收蓮藕的種種藥效,大家想想看,這是不是不錯的選擇?


自製蓮藕汁

做法很簡單,就是把蓮藕煮熟 (或蒸熟), 再加水、冰糖 , 用打果汁機打成汁即可馬上喝了。

準備材料:
1. 蓮藕
2. 冰糖

快鍋做法: (用電鍋蒸熟亦可)
1. 蓮藕連皮洗淨、切段。(連皮一起吃)
2. 置入鍋內,加水蓋過蓮藕。
3. 蓋上快鍋蓋,中大火加熱到快鍋指示器上升到第二條紅線,轉小火煮30分後關火。
4. 快鍋洩壓完成,取出蓮藕,就有煮的軟綿不爛的蓮藕了。

煮好的蓮藕塊冰在冰箱,想喝熱的蓮藕汁,就可以用熱水和冰糖一起下去打果汁機打,馬上就有一杯溫熱的蓮藕汁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