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正法除蔬食農藥

(資料來源 : 星島日報)

坊間近年甚流行蔬食主義,不少食店更響應Green Monday飲食風氣。進食蔬果有益身體,但食用前若沒洗淨殘餘農藥,長期可導致增患多種慢性疾病,甚至致癌。專家警告現時常用的多種洗菜方法,部分完全不能去除有害物質。不想吃出反效果,便要多加留意正確指引。


蘋果番茄「最毒」

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博士解釋,現時農作物主要使用的農藥分為無機及有機化合物兩大類,可噴在葉或果實上作局部接觸,或噴在泥土經植物根部吸收作整體接觸。無機農藥包括用作除草的硫酸鹽和氯酸鈉、對抗細菌或真菌的銅劑化合物,以及作殺蟲用的石灰硫磺等。有機農藥則包括有機氯劑、有機磷劑氨基甲酸鹽類各類抗生素及生長抑制劑等。無機農藥水溶性較高,有機農藥則不易溶於水。

研究顯示蘋果芹菜番茄黃瓜葡萄辣椒桃駁李桃子馬鈴薯菠菜草莓及甜彩椒共十二種蔬果,含最多殘留農藥。因其易於吸收農藥,即使長時間沖洗,農藥亦有機會殘留,所以食用前需要以適當程序處理。

有機產物亦應洗淨

關博士續稱,坊間多種清洗蔬果的方法,部分的確可去除蔬果表面的殘餘農藥,例如以流動清水及用手輕刷沖洗、使用梳打粉等,但只可針對特定類型的農藥。至於用醋、蔬果清潔液等方法清洗,則只能消滅蔬果表面的細菌,未能去除殘留農藥。

值得留意的是,不少人會以洗米水或鹽水浸泡蔬果,但前者本身也含殘餘農藥,後者只可令依附的蟲卵較易掉落,兩者均不能清除殘留農藥,甚至會減低清水本身的清潔效能。

他提醒即使是有機蔬果,亦不代表沒有使用過天然的殺蟲或殺菌劑,加上蔬果表面布滿細菌,所以必須洗淨才進食,否則同樣有損健康。


或經母體傳給胎兒
營養師何智衡補充,現有逾一百五十種農藥被列為可致癌物質,長期攝入可引致多種慢性疾病,包括癌症、生殖和神經系統疾病,部分甚至會經由母體傳至胎兒,或由母乳傳給嬰孩,影響兒童發育。食用過量可引發急性中毒,甚至死亡。

雖然農藥毒害連連,但不少人擔心過度清洗或會減低蔬果的營養價值,何智衡表示除非將蔬菜放置在攝氏八十五至一百度的熱水中加熱及再沖凍水,這樣洗滌蔬菜才有機會造成部分水溶性維他命於水中流失,一般清洗和浸泡蔬果不會導致大量營養流失。

他同樣認為有機蔬果必須經過清洗才可進食,因泥土難以避免有農藥存在,加上昆蟲及天然污染物有機會留在蔬果中,故應徹底洗淨。


各類蔬果潔淨指引

  • 葉菜類(小白菜菜心及通心菜等)

切除最易積聚農藥的根莖部位,再以流動清水徹底沖洗葉部去除沙泥,以水浸十至十五分鐘,再換水浸兩遍,再以飲用水沖洗。


  • 瓜果類(節瓜及冬瓜等)

去皮食用的瓜果,只要以流動清水沖洗十五分鐘後去皮即可。連皮食用的如冬瓜要用軟毛刷擦淨表皮,以水浸十至十五分鐘,換水浸泡兩遍,再以飲用水沖洗。


  • 根莖類(蘿蔔、蓮藕及馬鈴薯等)

切去最易積聚農藥的根莖,再以流動清水徹底沖洗去除沙泥,用軟毛刷擦淨表面,以水浸十至十五分鐘,換水浸泡兩遍,再以飲用水沖洗。


  • 不吃皮水果類(橙及香蕉等)

去皮食用的水果要沖洗後才再剝皮,否則手被污染了再取果肉吃,同樣可吃下農藥。


  • 連皮吃水果類(葡萄及草莓等)

以流動清水徹底沖洗後用手擦淨表皮,用水浸十至十五分鐘,換水浸泡兩遍,再以飲用水沖洗才可食用。


各清洗法優劣


  • 水洗

優點:可去除表面的水溶性殘餘農藥。
缺點:沖洗或浸泡逾三十分鐘,有機會流失水溶性養分。


  • 添加醋

優點:具消毒殺菌作用,可去除表面的細菌。
缺點:不能清除殘留農藥。


  • 用洗米水

優點:無。
缺點:本身也含殘餘農藥,不能清除蔬果殘留農藥。最糟是本身被依附的蟲卵极多


  • 混入梳打粉

優點:部分屬酸性的農藥可藉梳打粉起中和作用。
缺點:不能清除其他類型農藥。


  • 鹽水洗

優點:可令依附於蔬果表面的蟲卵較易脫落。
缺點:鹽水會減低水分去除殘留農藥的能力。


  • 專用清潔液

優點:能將蔬果表面的細菌消滅。
缺點:不能清除殘留農藥。


  • 潔淨臭氧機

優點:只能清除個別種類的農藥,例如有機磷劑。
缺點:不能清除其他類型的農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