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 2013

胃脹氣

胃胀气

引起胃胀气的原因很多,如神压力、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动力不足。一般表现为饭后饱胀,嗳气,坐卧不安,茶饭不思;胃胀的反复性和长期性可以导致胃炎,消化道溃疡,甚至可以发展为胃癌。因而当出现胃胀气症状时怎么办?最好采取适当的调理方法。

1、常喝粥汤:如果腹中胀气,胃里觉得灼热,可以频频而少量地进食米汤、大麦汤或稀的粳米粥、大麦粥。

2、喝点稀醋:若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胀气,可以每天饮两三次稀醋。将一汤匙米醋加入一杯冷开水中,调匀服下。每天清晨喝一杯柠檬水,也有一定作用。

3、温熏足三里:大病之后或劳倦过度,出现精神疲乏、腹胀绵绵时,可以用干艾叶点燃熏灼足三里穴(间隔1~2厘米),也可用隔姜灸。每次约5分钟,每日1或2次,连熏3~5天。

4、多做运动:若无大病、重病,出现胀气后,应该增加运动,如快步行走、做体操、收腹等。


胃胀气怎么办 7个小方法巧妙治胀气
  胃胀气是指人感觉胃部撑胀,同时还伴有疼痛,呕吐不止,不想进食,恶心等症状,许多人认为胃胀气其实就是吃撑着了,其实不然,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看一看得了胃胀气该怎么办。
  胃胀气怎么办
①鸡肫皮煎酒曲:腹中胀气、胃中堵塞、不思饮食的人,可用鸡肫皮30克、生酒曲15克,共煎饮服。每日早晚各1次,连饮数天,可使胀气消除、食欲增加。

②橘皮茶:用新鲜橘皮50克,将其撕碎,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泡,当茶饮,对较轻微的胀气颇有疗效。若无新鲜橘皮,可去药店买 6克陈皮泡茶饮服,也有一定作用。

③杨梅酒:鲜杨梅洗净,晾干,加高粱酒浸满,封固三个月备用。食欲不振、胀气不舒时,少量佐餐饮用,可获立竿见影之效。

④山楂麦芽汤:生山楂、炒麦芽各15克,水煎2次, 1日分2次饮服,连饮数日。食积不化、胀气持续者服用,能较快消除症状。
  
维生素 C:
具有抗氧化,解毒的功效,减轻精神压力;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强胃动力。
维生素 B族:
促进消化,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稳定情绪,减轻精神压力,改善睡眠。 复合维生素片: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促进消化,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加速修复受损的组织;稳定情绪,减轻精神压力。

>>>吃什么能解决腹胀气
避免摄食刺激性和对身体敏感的食物:饮食规律,细嚼慢咽,戒烟少酒;情绪稳定,放松精神,适量运动,劳逸结合。
 喝米汤: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谷子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
 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避免生气和情绪激动,做到少吃多餐,定时进食,以营养丰富、高热量易消化、非刺激性食品为主。
 喝醋: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也可以早晨起床时先喝一杯柠檬水,它也有治疗及清血的作用。
 温熏足三里:大病之后或劳倦过度,出现精神疲乏、腹胀绵绵时,可以用干艾叶点燃熏灼足三里穴(间隔1~2厘米),也可用隔姜灸。每次约5分钟,每日1或2次,连熏3~5天。
  
胃胀气的症状
  1、胃脘撑胀,外观又有胀满的形态表现的一种病症,可同时伴有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临床表现。
  2、每天早起或者饭前、后,均有打嗝现象,并伴随气体喷出,身体消瘦,精神抑郁,神经性的头疼和胸闷,伴以乳房忽冷忽热。
  3、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酸),嗳气等,不愿进食或尽量少进食,夜里也不易安睡,睡后常有恶梦。>>>吃盐太多也胀气 五种食物多吃让身体生气
  4、有些患者还有有嗳气、便秘腹泻交替、发热等等症状。
  
胃胀是怎么回事
  1、胃肠道内气体排出障碍。
  2、胃肠道中气体吸收障碍。正常情况下,腹腔内大部分气体,经肠壁血管吸收后,由肺部呼吸排出体外。有些疾病,肠壁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影响肠腔内气体吸收,从而引起腹胀。
  3、吸入空气。吃东西时因讲话或饮食习惯不良吸入大量空气,而引起肠胀气。因某些原因,肠蠕动功能减弱或消失,所以肠腔内的气体排不出体外,因而引起腹胀。
  4、食物发酵。正常情况下,回肠下端和升结肠有大量细菌存在。如果食糜在这段肠子里,因某种原因停留时间过长,在细菌的作用下,可以引起食糜发酵,产生大量的气体,引起腹胀。>>>教您不胀气的七种日常吃法
  结语:其实胃胀气的症状我们完全可以避免,而随着天气的炎热,各式各样的小吃都会随之而来,希望大家注意饮食规律,注意好饮食的卫生。就完全可以避免胃胀气的发生。


(胃)肚子脹氣怎麼辦?如何處理?

吃完飯竟然發現胃脹脹的、不舒服不曉得該怎麼辦!不要緊張,醫生現在就要教妳處理「舒緩胃(肚子)脹氣」的小妙招!

 畫圓按摩胃週:用清涼的薄荷油(萬金油、白花油),沿著胃部畫圓按摩。
 做簡易的舒緩運動:蹲下以手環抱彎曲雙腿,將大腿貼近肚子,有助於腸胃消化、解除胃部悶脹感。
 打嗝排氣:脹氣時多走動,打嗝或排氣,讓腸胃保持彈性,絕不要催吐,會導致胃食道逆流。起來走一走,能打嗝或排氣更好。
注意!千萬不要催吐,會導致胃食道逆流,讓人更不舒服。
喝幫助消化的茶類:薄荷、柑橘類的茶能助消化,消除脹氣效果不錯。
我們在說話、吃、喝食物時,都會不自覺的吞入一些空氣,這些空氣大部份又會經由不自覺的噯氣中排出,只有少部份會進入腸道中,不過,有些情形會使吞入的空氣量增加,如講話太快﹝尤其是焦慮情況下﹞,吃的太急也會帶入較多的空氣。

另外,有些情形會使唾液分泌增加,如:嚼口香糖、腸胃不適致噁心時、某些藥物的影響、假牙不合時‧‧‧,這時,因口水量增加,使吞嚥動作較頻繁,也會因而吞入較多的空氣,然後自然會有較多的空氣被送入腸道,而引發肚子脹氣而不知道如何處理的情形。

經常會肚子脹氣、噯氣、放屁而不知道如何進行肚子脹氣處理的人,應該先自己檢討看看是否有說話或是吃東西太快、太急的情形、是否經常嚼食口香糖、是否正在服用某些藥物、是否有假牙不合的情形,若有的話,針對這些原因加以處理,多半可穫得改善。

遠離胃脹氣的10大生活好習慣
大部分的胃脹氣是因為飲食習慣所引起的,平常多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及養成輕鬆生活態度,避免過度緊張,也能減少胃脹氣的發生。
不邊吃飯、邊講話:空氣進入肚子裡胃脹氣自然就來了,吃飯時最好閉著嘴巴細嚼慢嚥。
不一直咀嚼口香糖:咀嚼容易分泌胃酸,持續咀嚼口香糖容易導致胃酸過多,酸水過多,脹氣也就隨之而來。
沒經過醫生允許,不隨便服藥:有時藥物含的抗生素,會讓胃黏膜不習慣卻又不至於發炎,就會產生脹氣這種比較輕微的症狀。此外,補充健康食品時,若有脹氣也要避免繼續服用
想排氣時,不要憋:不論是打嗝或放屁,都不要憋著,忍久了就容易胃脹氣。 
保持情緒平緩適時紓解壓力:壓力大的時候,失眠、緊張也可能導致胃部不適、脹氣。
避開易脹氣食物,如「奶製品」及糯米:乳糖不適症的人吃到乳製品、或有腸躁症的人吃到特定食物,都容易胃脹氣,多加注意。
吃有助排氣的多纖蔬果:避開太酸的水果,水梨、西瓜都是不錯的選擇。
吃飽不要立刻趴下:許多人吃完午飯利用空檔趴著睡一下,其實這時胃中的食物還沒完全消化,因此容易脹氣,吃飽後多走動較不易脹氣;午餐選清淡的也有幫助。
吃幫助消化的東西:「仙渣」有助於消化,「表飛鳴」中有酵素,都能幫助消化,減少脹氣。
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少量多餐」比「吃到撐」有益健康;糯米類、乳製品易脹氣,容易肚子胃脹氣的人少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