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3

經常手麻? 7 種病兆


手麻了,這種現象很多人都遇到過
一般休息一會就好了,因此很多人也沒有在意
但是手麻還可以是很多的疾病引起的
需要人們給予警惕。

  一、頸椎病引起的手麻
頸椎病的症狀表現多種多樣,手指發麻是其中之一,做頸椎X線片可以幫助診斷。治療頸椎病除可以採用理療、牽引和應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藥物外,平時可做一些緩慢活動頸部的保健操;睡眠時枕頭高矮要適宜,一般以7~9釐米高為宜,軟硬也要適中,睡姿要正確,以避免局部血管和神經組織受壓。

  二、糖尿病也會引起手麻
糖尿病會產生多種並發癥,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就是其中之一,如果發生周圍神經病變,就會有四肢麻木感和感覺異常等症狀。一旦患有糖尿病,要進行正規合理的治療,把血糖控制到正常範圍,並注意補充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C等。

  三、末梢神經炎引起手麻
老年人如果長期消化吸收功能差,營養不良,會引起維生素B1缺乏致末梢神經炎,引起手指發麻。在睡眠中如果姿勢不正,頸項偏斜手臂受壓亦會引起手指發麻。

  四、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引起手麻
老年人常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症。高血壓會引起血管痙攣,高血脂會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加上晚上睡眠時血流緩慢,這些因素都會導致一過性腦缺血而發生手指發麻的現象。

  溫馨提示:因此老年人要定期查血壓、查血脂、做血液流變檢查,如有高血壓或高血脂,要做降壓、降脂治療,並要多飲水,還可在醫生指導下應用尼莫地平、丹參片、維腦路通、小劑量阿司匹林等藥,以改善微迴圈,手指發麻的現象便會消除。

  五、慢性酒精中毒可引起手麻
對於一些經常喝酒的人來說,如果出現手掌發麻,就預示著慢性酒精中毒。慢性酒精中毒如果不進行及時干預,就可導致機體各系統功能障礙,甚至不可逆轉的病理損害,如慢性消化道炎和潰瘍、酒精中毒性心肌炎、脂肪肝或肝硬化、中樞神經系統變性或腦萎縮。

  六、中風
引起手麻的另一常見疾病便是中風。專家曾說:“凡人初覺大指、次指麻木不仁或不用者,三年之內有中風之疾。”須預防之:宜慎起居,節飲食,遠房幃,闊情志。雖然手指麻木不一定會發生中風,但對於年齡在40歲以上的中年人來說,如果經常出現頭痛、眩暈、頭重腳輕、肢體麻木、舌頭髮脹等症狀,且患者平時又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腦動脈硬化等疾病時,應多加以注意,警惕中風的發生。

  七、更年期綜合症
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有時候也有手麻的現象,但是並不明顯,隨著更年期的結束,手麻現象就會隨之消失。

  總之,手麻症狀的確診,還需參考頸椎片、肌電圖等輔助檢查才能明確論斷。

一旦確診,如若症狀尚輕,則經正規的非手術治療,均可有不同程度好轉,如若症狀明顯,並出現手內肌明顯萎縮,則應及時採取手術治療,阻止病情發展,以免造成手內在肌不可逆的嚴重萎縮,導致手的功能嚴重障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