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0, 2013

洗牙四大誤區

因為牙齒很黃,所以很多人會羞於張口露出牙齒,這樣長期下去 會導致自信心下降,對生活造成影響。我們常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洗牙是對牙齒最為直接最為有效的清潔和護理。可是很多人卻對洗牙存在誤 區,比如說,認為洗牙之後牙齒就會像明星一樣白。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大家對洗牙存在的四大誤區。

誤區一:可以很久才洗一次牙

牙菌斑是牙周病的元兇,在洗牙之後還會不斷地在牙面重新形成。要是不定期清除,再加上唾液中的礦物鹽逐漸沉積,日久天長,就會形成牙石和引起牙周病。因此,一般建議16歲恒牙期以後每年洗一次。如果洗牙之後發現牙周病,則由醫生根據不同患者的情況,制定相應複診計畫。如果已經患有牙周炎的病人,或者是牙周情況比較差的,建議半年洗牙一次。

另外,吸煙人群,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特別是更年期前後的女性),衛生習慣不好的人群,工作熬夜過多以致勞累程度較高的人群,都需要注意定期洗牙。

誤區二:天天刷牙就不需要洗牙了

“洗牙”又稱齦上潔治術,是指用潔治器械去除齦上牙石、菌斑以及牙面上沉積的色素,並拋光牙面,以延遲菌斑和牙石再沉積。“很多人覺得認真刷牙了就解決問題 了,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魯潔解釋,洗牙就是保健牙齒。刷牙刷得再認真再好,也難免留有死角。臨床上,許多看起來表面挺乾淨的,可是口腔檢查時候都能發現 牙菌斑和輕度的牙軟垢,發展下去就會形成結石。此外,洗牙恰恰是預防或是中斷牙周炎發展的一個好方法。

誤區三:本來好好的,洗完牙後反而會酸痛

洗完牙一段時間內有些人會有冷熱刺激敏感的情況,這是正常的。因為牙石阻擋了外界的刺激,去除後牙齒暴露在外界環境中,會產生敏感症狀。如果是健康的牙齒,這種敏感症狀通常在洗牙後一到兩周內會逐漸消失。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長時間敏感症狀不消失,很可能是由於牙齦萎縮造成牙頸部暴露,致使牙本質外露,如不及時治療,長時間的刺激會損傷牙髓,引起牙髓發炎。

誤區四:洗牙傷牙齒

許多人會顧慮洗牙會磨損掉牙齒表面的釉質。有關專家介紹,洗牙會在牙齒表面留下只有顯微鏡下才可看到的微小劃痕,但牙齒組織是不會受到損傷的。洗牙之後一般都要進行拋光處理,可以彌補這些細微的粗糙面,減少色素沉著或沉積牙石的幾率。

也有人怕“把牙縫洗大了”,這只會在牙石比較多的人身上出現。牙齒天然是有縫隙的,甚至由於牙齦的萎縮造成牙縫的增大,但由於牙石的堆積、牙齦的炎症會導致牙齦的局部腫脹從而填塞牙縫,看上去牙齒之間挺緊實的。一旦洗牙後去除了牙石,牙齦腫脹逐漸消退,牙縫就變得明顯起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