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12

西洋菜

西洋菜是十字花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的全草,生長於水田或終生有水淺溝湖澤地帶。廣東、上海等地區有專人栽培種植,以供給人們日常作菜食用。西洋菜在公元前二世紀時期的《神農本草經》中已有記載,原名叫水芥菜,因從外國傳入種植,所以名叫西洋菜。

西洋菜含豐富維他命A、維他命D、維他命C。它的花和籽含有芥子油,芥子油能夠抑制大腸桿菌生長,有消炎抗菌的功效。它含的維他命A和D,能促進孩童發育,牙齒堅固整齊,眼睛明亮。當你夏天去露營游水曬完太陽後,面紅目赤,用西洋菜、粉葛、冰糖煲水飲,能有消除疲勞補充體能的功效。民間常食用的西洋菜,是種植在水田上的菜莖部分,也可以收成曬乾留作煲湯料,具有清熱解毒、潤肺化痰作用,常配搭南杏仁煲豬肉湯飲,可清理肺熱口苦,除痰多咳,眼睛紅筋。


食譜—西洋菜南杏豬肉湯
材料:西洋菜一斤、新鮮豬肉半斤、鱆魚頭半隻、南杏仁五錢、蜜棗四粒、食鹽適量。

做法:(供2至3人膳食)
1)洗淨西洋菜,切段。
2)洗淨豬肉、鱆魚頭、南杏仁、蜜棗。
3)取適量清水先煲豬肉、鱆魚頭、南杏仁、蜜棗,後加西洋菜。
4)食鹽調味,便可飲用。功用解說 :西洋菜南杏煲湯、清熱明眼化痰咳、消除疲勞提精神。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