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9, 2013

名言:父母与子女,我永遠是他的第一女主角

2013/07/18 12:24:00
李國修謝幕


王月:我是女主角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8日電)李國修生前為兒女、朋友留下劇本,唯獨沒為太太王月寫劇本,不過王月今天說,「在李國修傳奇,我永遠是他的第一女主角」。

屏風表演班今天在花博舞蝶館舉辦「最後的謝幕:李國修傳奇」追思會,在李國修太太王月要致詞前,追思會現場先放一段李國修與王月的愛情故事影片。

影片中描述王月在大三時認識李國修,從此兩人結下不解之緣,王月在24歲嫁給李國修,追思會主持人曾國城還開玩笑地說,當時覺得一個肥嫩的女孩,怎麼會要嫁給一個小老頭。

王月上台致詞時說,在李國修過世後,很多人都會說,「王月該怎麼辦?」她說,「我告訴大家,我很好,我和孩子們都很好。」

影片當中也放一段李國修在生前對王月說的一段話,「人生是一種際遇,如果妳不嫁給我,妳我的人生都會有不一樣的故事,妳嫁給我以後充滿了各種傳奇,在過程裡,我學會了珍惜跟愛,至少有一件事情不讓人擔心,就是關於持家這件事情,我不用擔心,做妳想做的,妳做的一切都是對的,妳做錯了,我也覺得沒甚麼好責備的,因為錯誤中學習,最大的神奇是,組合這樣的一個家庭和子女之後,我的人生態度跟創作,完全不一樣了。」

今天追思會也是王月和李國修結婚24週年紀念。李國修生前還對王月說,「戲劇是我的生命,王月是我的全部,我全部的生命除了戲劇,就只剩下王月」。現場畫面上也出現「李國修、王月,結婚24週年快樂」。

王月表示,李國修抗癌3年,不談論病情,李國修求的是能再給他多一點時間,完成他一輩子要完成的宗教劇,「菩薩帶走國修後,感受到大眾給國修的肯定和祝福,原來國修已經用他的一生完成宗教曲」,此時王月大聲地說,「李國修,你已經完成叫好叫座的宗教劇」。

李國修生前為兒女、叔姪、朋友留下劇本,但唯獨沒有為王月寫劇本,但王月說,「我24歲嫁給李國修,今天他還給我最風光的24週年結婚紀念,國修早已為我編好一齣戲,並與我一起演出」。

王月把這場追思會當成是李國修送給她的劇本,「李國修傳奇裡面,我永遠是他的第一女主角,李國修謝謝你,我愛你」,說完放聲哭泣,眾人不捨地鼓掌為她加油。

回到台下後,坐在王月旁的總統夫人周美青也抱著她,鼓勵她。




李國修&王月:我就是要他功課爛

*一個小孩在唸小學的時候,如果有下床氣,功課一定不好。

*李國修的父親在他小六時對他說:你唸多少書我不介意,將來進社會不要當流氓就好。在李國修兒子小三數學只考八分的時候,他告訴兒子一樣的話,我不介意你的成績,只要你人品好就好了。

*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這是一個錯誤觀念,傷害多少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很多都是父母的一個替代和補償作用,很多孩子的所學都是父母自己做不到要孩子去完成他的夢想和願景,以致於孩子背負著壓力。

我們敎孩子三樣:1.想像力、2.幽默感、 3.學會愛。

*李國修兒子大一申請美國藝術大學的自傳上寫著:我從小成長在一個幽默創意的家庭,我父母從不給我設限;我依照自己的思考成長,我12歲那一年就試著分析我自己,而且我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業。我父親在他的自傳上提到,我願意死在舞台上;如今我要
接續我父親的意念,我要永遠活在舞台上。

*當孩子跟你說「媽媽你看」的時候,一定要回頭看他在做什麼或發現了什麼,現在不看以後就看不到了。

*兒子到12歲當還跟爸媽一起睡,因為怕鬼。李國修說,孩子與父母一起睡得越長,他越愛家,離家越近。

*李國修的女兒說,我們家是以健康快樂最重要,從小我們家都是充滿著歡笑。從小爸爸常跟我們講很多笑話,一起玩;媽媽都說我是她最好的朋友。我很高興我生在這樣的家庭。

*我們家很少講「不」。父母不要壓抑小孩,給小孩設限。讓孩子說不,父母要學會被孩子拒絕。

*生命會自己找到它的出口,當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她們會找到自己的出口。父母跟子女之間要建立四信:信心、信用、信任、找到他們彼此的信仰。

*老師工作壓力也很大,很多老師有憂鬱的,你如果一味的否定孩子:「要聽老師的,一定是你的問題,那小孩就不說了。聽聽孩子的聲音」

*憂鬱症很多因為壓抑所有憂鬱症來自我們無法抵抗壓力,我們沒有一個人教我們怎麼紓壓;紓解釋放壓力,從小我就教育我的孩子: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13歲的兒子問李國修說,「你怎麼找到自己的?」他回答:「13歲談這還太早,你必須先找到興趣」。

*13~22是人生當中尋找自我的黃金關鍵期,鼓勵孩子從他的興趣去培養;興趣比分數還重要;找到興趣還是可以在人生舞台發光發熱。

*女兒暗戀告白被拒,告白的過程中媽媽陪著順稿怎麼跟對方告白,最後剛女兒被拒絕後,陪著孩子面對後續的一切。告訴孩子:「不屬於你的人或事都會過去,屬於你的必定會降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