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简易抗辐射小撇步


最近日本福岛核能电厂因强震发生大爆炸,造成辐射外泄,让民众人心惶惶。

但是你知道吗?日常生活中,其实潜藏许多看不见的辐射,像是使用手机、微波炉、电脑 等电器或通讯设备,都会产生微量的放射性物质,也就是俗称的电磁波。

其实预防辐射很简单,只要稍微改变饮食习惯,就能远离辐射伤害。

◎抗幅射 你吃了吗?

食疗1:选对新鲜蔬果 抵抗幅射

许 多新鲜蔬果中,都含有丰富的抗辐射成分,像是番茄、樱桃、苹果、香蕉、橘子、萝卜等。有科学调查发现,长期食用番茄及番茄制品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由辐 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番茄中所含的茄红素,能在肌肤表层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隔紫外线、辐射对肌肤的伤害,茄红素还有去斑和抗氧化的功效,让肌肤 水水嫩嫩,充满弹性。

食疗2:摄取高含碘食物 辐射out

海带、昆布、紫菜等能增强免疫功 能,补充人体所缺乏的碘,提高体内抗幅射能力。海带是放射性物质的克星,含有海带胶质以及钙、碘、磷、钾等营养素,可促进血液中的脂肪代谢,并强化骨骼、 牙齿。紫菜能防止动脉硬化和降低血压,并增强记忆力,改善胃溃疡患者的情况。丰富的铁质,非常适合贫血者以及更年期妇女食用。

食疗3:喝茶也能预防幅射

绿 茶中含有绿茶多酚成分,是良好的抗辐射物质。尤其是长时间盯着萤幕的电脑族,常常会觉得眼睛乾涩,黑眼圈加深,绿茶中的儿茶素不但能抗氧化,预防心血管疾 病,更有抗癌作用。根据日本一项调查发现,多喝绿茶者比不太喝绿茶的人活到八十四岁的机率高10%左右,是延年益寿的保健饮品。

食疗4:服用碘片阻挡幅射线

早 期碘片是用来治疗甲状腺相关疾病使用,但后来在食盐中添加碘之后,临床上已经很少出现因为缺乏碘所造成的甲状腺病例,目前主要功用是为了防范核灾贮存备 用。服用碘片的目的是为了让自然碘先进入到甲状腺细胞内,占满腺体空间,阻挡外来的放射性碘侵入体内,避免造成人体危害。

注意!碘片不能乱服用

新北市卫生局提醒,碘片是在辐射污染发生或有发生之虞时,核子事故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下令时,民众才需要服用,特别是患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更不能随意服用。服用碘片后,可能出现会出现皮肤疹、嘴巴或喉咙有烧灼感、牙齿和牙龈酸痛、感冒、胃不舒服等副作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