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1

腦中風存活之鏈!



如果有突發臉歪、口齒不清,或是手無力,小心是急性腦中風!

衛生署公布的2008年台灣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排行第三位,在台灣每年腦中風的發生人數約有3萬人,盛行率約15萬人,佔36歲以上人口的1.6%,且數字隨著整個社會老年化而增加。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陳穎信科主任表示,三軍總醫院近半年來已經接獲四例40幾歲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患成功接受溶栓治療,成效良好。其中一例由台北市消防 局通報個案是一位45歲男性,清晨突發講話不清楚、臉歪一邊、左側手腳無力,經過家人打電話到119,台北市消防局第一時間出動救護車趕往病患家中,強烈 懷疑是急性腦中風,迅速進行到院前通報三軍總醫院急診部,醫院快速啟動腦中風小組,當病患抵達急診室後即刻進行快速檢查,包含神經學檢查、抽血送檢,腦部 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診斷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造成缺血性腦中風,成功於黃金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病患的症狀快速改善,住院兩週後無任 何併發症痊癒出院。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特別於今年與台北市消防局合作推動的精進醫療品質管理計劃「快敏圈」,期望能達成 「快速靈敏」的提升醫療品質目標,其中主要的內容是遵循美國心臟協會於1996年提出「腦中風存活之鏈」7個D來運作。

這7個D包含

(1)Detection:儘早辨別和採取行動

(2)Dispatch:緊急救護系統派遣

3)Delivery:轉送和通知責任醫院

(4)Door:急診檢傷分類

(5)Data:急診評估與處置

(6)Decision:確定治療方針

(7)Drugs:使用纖維蛋白溶解療法,


以上7個D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陳穎信科主任表示,到院前的消防局救護技術員與到院後醫院的醫護團隊合作順暢,遵循2008年腦中風治療指引來運作,都是增進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之醫療品質的不二法門。

本文章轉貼至:http://health.chinatimes.com/bequeas?id=15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