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是需要,還是想要?


需要和想要,一直都是我和家人孩子日常生活中作决定时所运用的一个关键字。
这篇小故事很生动,就像发生在我自己家中一样。
好文章,也是好的生活態度,藉此分享。

J 和T是我的好朋友,夫妻兩人對生活的態度一直是我所深深敬佩的,在這個消費有理,敗家無罪的年代裡,
他們過著我很不能想像的生活。這趟美國之行住在他們家,對我的人生觀起了重大變化…
他們可以五六年不買一件新衣服。外套是大學時代的,襯衫是朋友穿膩的二手衣,稍加整理他們就覺得好穿得不得了。
電影看二輪的,連買菜時都會用:買帶葉的蘿蔔,蘿蔔煮湯,上面的葉子還可以炒出 另一道菜這種思考模式進行。
家裡的家俱絕大部分是DIY或是中古貨,很多朋友不要的東西,在他們的巧手修復改造後,又是另一種新面貌。

經常聽到他們說的話是:這個還可以用啊,為什麼要丟掉?聽起來好像小氣家族的成員?哦!不!!
他們買了一個有大院子的房子,為的只是要讓小孩可以在草地上踢球奔跑。他們家沒有電視,卻有相當好的音響設備和電腦以及大量的書籍。
他們經常旅遊,觀賞表演,常常去探索不曾去過或是非常喜歡的餐廳;
在家裡辦 Party,精心烹煮美味的食物和好酒招待朋友。
家裡的陳設雖然簡單卻處處充滿溫馨。

當然,他們也是我去PUB喝杯小酒放鬆心情的好伙伴。
平日不管是捐錢給慈善單位,或朋友救急,他們總是默默進行。
他們真的一點都不小氣!!

跟這樣的人一起住了三個月,我也變了!!
朋友家有個五歲的小朋友X'an,這小傢伙長得聰明可愛,笑臉常開不會無理哭鬧,連我這種超級討厭小孩的惡叔叔都對他展現了前所未有的慈愛,竟然偶爾會帶他上街去逛逛。
(我想,這是我的朋友中沒人會相信的事情。)

五歲的小孩逛街,看到新奇好吃好玩的事情難免會心癢難熬,
X'an會禮貌的問我:『我可不可以吃一個冰淇淋?』或是,『我可不可以有一個氣球?』…等等。

由於他完取採取有禮貌,可以商量的態度,而不是一般小孩那種,先伸出手抓,尖叫他要,然後原地頓腳哭鬧,叫人忍不住想罵下去的方式,所以,我幾乎對他合理的要求是有求必應,甚至還會忍不住想買點東西給他。
話說有一回,在逛著假日市場時,小販向我們兜售著一顆球,X'an馬上被球所擄獲,用可愛的眼神和語氣要求我:『小威!你可不可以買一個球給我?』我看看價格,其實是我可以負擔的,但是我想到的是家裡已經有的一堆球。
於是蹲了下來和他開始商量:『你很喜歡球嗎?』他點頭。
『我們家裡有沒有球?』他又點頭。
『你可以告訴我家裡有什麼球?』
『足球、籃球、棒球…』他扳起手指一個個數給我聽。
『那你是不是天天都玩球呢?』
他仰著頭想了想:『沒有,我比較喜歡騎腳踏車,我每天騎。』
『那你覺得我們還需要這顆球嗎?』
『可是我沒有這種彩色的球啊!』他反駁。
看來小孩子不如我想像中的好騙,這時我像拍公益片似的,發揮無比耐心,摸摸他的頭,臉上散發出和藹的光芒,溫柔的說:『你要知道,有時候我們一定要擁有某些東西才可以,那個叫做需要。但有時候,我們只是看到新的東西,就想得到它,拿到了過了沒多久就把它放在一邊 不理它了,那叫做想要。『一個人要是什麼東西都想要,就會變成一個貪心的人…』
『貪心的人?!』他的臉上泛出驚訝的表情。『你知道什麼是貪心的人嗎?』『知道!故事書裡有很多貪心的人…』
『對!一個人要是不知道滿足,看到什麼東西都想要,那就是貪心。你要變成一個貪心的人嗎?』
他的小腦袋搖的跟波浪鼓似的,連說不要,拉起我的手繼續往前走。我心中暗自得意,唉!

沒想到自己竟然說出了這麼具有教育啟發的一番話來。
忍不住心情跟著雀躍起來,繼續逛著假日市場,突然發現一攤賣T恤的攤子,上面的圖案頗有些意思,忍不住想衝進去狂買一番,這時候換X'an拉拉我的手:『小威!你買衣服,你就變成一個貪心的人…』

『為什麼?我們要穿衣服啊!這是需要!!』我抗議。
『可是你已經有衣服可以穿了啊!』
他很得意的說著………
就這樣,現在在買東西時,我真的會想一想,我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想要?
腦海會出現那個小鬼的話:『不要變成貪心的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