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1

转载:《那個比我更晚去的人》

現在仍然存在這樣的故事,轟動中國大陸 上百萬人點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x4HBwKGM

我來自農村,家境不富裕。父母給的錢有限,所以儘管學校食堂的飯比起外面的已經很便宜了,但我仍覺得捉襟見肘。 而且我還發現,我比其他同學的飯量大,可能是他們經常吃零食的緣故吧。.

每次在食堂裡吃飯,都能見好多同學的食盤裡剩好多米飯,有的甚至還有肥嘟嘟的肉片,讓我看見既饞涎欲滴,又心疼不已。

很快我發現一個規律,那就是去食堂晚一點,等別人都買完後,再去買飯,同樣的錢能打到更多的飯。

有次我因在教室逗留的時間長了一些,去食堂時裡面人已不多了。
我打兩塊錢一份的套餐,師傅竟然把最後的飯全盛到我碗裡,還有剩下的菜也全給了我.。
雖然米和菜都有些涼了,但我望著小山一樣的米飯,高興壞了,覺得撿了個大便宜。
那一頓飯我吃得津津有味,那也是我到大學後第一次吃飽飯。

從此之後,我總要很晚去食堂,即使沒有事情做也要磨磨蹭蹭等到別人吃完了我再去.我喜歡在人少的時候吃,因為那時別人就不會因為我吃的飯菜不好而用異樣的眼神看我。

記得剛上大學時,一天晚上我買了一碗稀飯、一份土豆絲、三個饅頭,那會兒人正多,我看見一張桌子邊還有一個空位,就坐了過去。
坐下後才發現三個女孩坐在那兒,她們面前堆著香氣撩人的小炒,三個人竟點了五個菜,我一眼就瞥見了裡面有我最愛吃的粉蒸肉。
她們吃驚地看著我吃下三個饅頭,又呼嚕呼嚕喝下一碗稀飯我是想盡快吃完趕緊離開,所以響聲就大了一些。 她們笑得花枝亂顫,眼神中滿是鄙夷,我則紅著臉離開。
我印像中那一頓飯吃得最鬱悶!

大 三下半學期的一個晚上,我看著外面的天已經黑了,再看看表,覺得食堂裡應該沒人了,我就去食堂吃飯。 到了那裡,果然裡面已空無一人,桌子上杯盤狼藉,師傅把最後的飯又全盛給我,我像往常一樣,吃著已經冰涼的飯菜,慶幸自己發現了這一規律。 我吃飽後正準備離開,餐廳的一個勤雜工用很不客氣的聲音說: 走時把門帶上.!
我低著頭應了一聲,心裡很不是滋昧。 也許我經常最後來吃飯,這個勤雜工看出我是個不折不扣的窮小子,雖然他的處境也不怎麼樣,但往往窮人的眼光是最敏銳的,而且通常窮人是最看不起窮人的。

下樓時碰見一個瘦小的女孩匆匆上樓,我很吃驚: 怎麼還有比我晚的同學?
惺惺相惜的情感使我沒有冷漠地從她身邊走過,而是對她說:已經沒飯了,但她"哦"一聲後依然速度很快地上樓。
我很好奇,悄悄跟了上去,想看看她究竟吃什麼飯。

我悄悄地趴在門口一看,驚呆了,隨即,淚水像決堤的洪水奔湧出來…..
我流著淚下了樓,那個女孩瘦小的身影在我的腦海裡盤旋。
誰能夠相信,她根本不是去買飯的,她只是在每張桌子邊都停留一會兒,撿別人吃剩的饅頭和菜吃, 三兩 個師傅和勤雜工都鄙夷地看著她,偌大的食堂裡,她瘦小的身影更加可憐。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淚水一直未停。
以前我總抱怨自己生在窮人家,可自從見到這個女孩後,我就再也沒抱怨過什麼。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