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人间最后净土~~ 没有“脚踏实地”的20天南极之旅




特別感謝 Tan Siek Yin 不吝與大家分享她的南极實錄. 由於精彩照片過多, 報紙版面有限, 上報的已刪減了相當多的內容. ...原文在此. ...


专访:黄幼君
主角: 陈硕莹
图片提供:温秀菁、陈晶莹、陈硕莹



主角背景:
陈硕莹,一个热爱旅行的老师,每逢学校假期,总会旅包一拿,逍遥看世界去,双脚踏遍地球七大洲五大洋。
从小就被父母带着到处去旅行,了解读万卷书不如走千里路的道理。修读师训时,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安排行程,到我国各地游玩。当了老师后,每年都去旅行,让自己放松,好好地进行自己喜欢的爱好,再重新冲刺。
2002年胆粗粗自行驾车,从槟城到泰柬边境旅游。有了那一次经验,以后的旅行都参考lonely planet,上网租车和酒店,拿了地图就上路了。
2004年驾车畅游北欧,16天走了8000km。后期有了GPS,就方便多了,
2008年在37天内从纽约州水牛城驾车去加拿大再到三藩市共16000km。
曾经驾车畅游希腊、英国、爱尔兰、阿根廷等地。当然也曾在马来西亚13州3个联邦直辖区驾车旅行。
曾去过39个国家和地区如下:
Singapore, Thailand, Indonesia, Cambodia, Brunei, China, Hong Kong, Taiwan, Macau, Nepal, Maldives, New Zealand, Australia, Canada, Mexico, USA, South Africa, Italy, Vantican City, Switzerland, Germany, Austria, Holland, Belgium, France, United Kingdom, Liechtenstein, Denmark, Sweden, Finland, Norway, Greece, Ireland, Argentina, Chile, Antarctica, Brazil, Paraguay and Uruguay.

走遍地球各大洲,征服过了高山大漠,原本以为南极是个只有科学家等专业研究人员才可以踏步的地方,经过15个月的准备,终於圆了这场南极之梦!

是怎样浮现征服南极的念头?
硕莹说,她虽然喜欢旅行,之前却从未有游南极的念头,当时以为只有高官显要如首相、科学家、科研人员才有机会游南极,直到2007年在尼泊尔遇到一个已环游全世界的法国老婆婆说起游南极的经历,才知道平民百姓也可到那儿一游。
她笑着说,南极算是人间最后一片净土,加上可以完成她游走七大洲五大洋的愿望,也深怕南极会如报道般因温室效应而消失,所以马上积极行动。

15个月筹备非一般行程
因为这将是一段非一般的行程,筹备过程可谓大小处都不可忽略。
硕莹和两位惯常的旅伴陈晶莹(胞姐)及好友温秀菁(三位都是女教师)开始做功课。
最先的当然是上网找资料,找合适又可信赖的船公司,选择合适的出发日期。
她们购买南极的书本作参考,开始看别人写的blog,从中找出要使用的飞行路线、参观的地点、和前往南极的出发港口(有三个出发港口-阿根廷、南澳洲、纽西兰)。
“最后我们选择去福克兰群岛( Falklands Islands)和南乔治亚( South Georgia),从阿根廷乌斯怀亚(U shuaia) 出发,因为我们要的是看最多动物,最多种类的企鹅,所以选择了南乔治亚。” 原来南极大陆企鹅种类和数量不及南乔治亚。

但是,由於费用昂贵,谦虚的硕莹说,她和另两位旅伴开始存钱,省吃俭用。
早在15个月前订了船位,每人付了1500美元订金,出发前3个月交完全部海上旅费(每人共美元 7890),划独木舟每人另加美元 397.50。
她们当下就查看机票价钱,并等到2月尾MAS Fair 时才买,每人各省了 RM 2500。
阿根廷内陆飞机及早购买,便宜很多,但航行时间肯定更改。误时和临时取消航班在阿根廷是司空见惯的问题。
至於御寒的衣物,过去东征西伐的旅程已有现货,加上船公司会提供防水防风大衣及防水鞋,因此她们没有再准备什么额外衣物。

值回票价 今生无憾
听起来果然不简单。究竟需要什么条件才有资格去南极呢?
爽朗的硕莹说,当然是要有足够的金钱和舍得用大笔钱去这一趟旅行。
“但是,我认为在南极的所见所闻确是值回票价!”看来,花费的时间和金钱,该是今生无憾吧!

那应该需要健硕的体能吧?
她说,其实并不需要特别的常识和体能,最好能有基本的健康体魄、可以应付上下橡皮艇(zodiac),徒步、登山等,就行了。像她们一行三位单身女子都没有面对什么体能局限。
硕莹介绍说,在南极,每到一个景点,都得从大轮船换去橡皮艇以方便登陆。在大浪时,上下橡皮艇可是一门学问,动作必须非常迅速,趁橡皮艇被浪推上和轮船舷梯靠近时,马上登上。在海浪较大时,乘坐橡皮艇是会全身湿透,海水会从前方,后方或旁边从头淋下。所以全身必须套上防水配备包括背包和相机。







此外,硕莹指出,心理因素也很重要。
南极都是保持着大自然原貌的,超喜欢大自然和动物者都会惊叹造物者的奇观。反之,如果是一个爱逛街购物或是看电视上网的人,那可以立即打消念头了。

游南极者也一定要有忍耐力,能抵抗10米以上大海浪, 50knots以上的大风,晕船等等。还要能闷在船舱里,从福克兰群岛(Falklands Islands)到南乔治亚( South Georgia) 前往南极大陆的20天漂洋过海,都是在轮船上参加有关南极资讯课程,以及自己安排节目。20天南极团,踏足陆地只有 9天,真是没什么“脚踏实地”啊!
要有随遇而安的心里,在南极会因为天气、风向、海浪等因素更改行程和登陆地,领队有绝对权利为了旅客安全而更改行程。


沿途的挑战
从槟城到地球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U shuaia)大约费时 36小时飞行时间。
从槟城出发,她们三人乘坐马航从吉隆坡到布衣诺艾利斯( Buenos Aires),
中途在南非逗留一个半小时。
从布衣诺艾利斯飞乌斯怀亚则乘坐阿根廷航空,中途停在 Trelev。 长途跋涉,终于抵达出发去南极的港口乌斯怀亚。
乌斯怀亚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依山面海。这里聚集了许多即将出发去南极的旅人。

当她们的双脚踏上 OCEAN NOVA (趁坐专到南极的轮船)时, 心里才感到踏实,因为之前发生船搁浅及更换航班的突发事件。
硕莹说,当乌斯怀亚渐渐从眼前消失时,才敢相信终于出发去南极了。
但,原来她的考验才开始呢!
轮船上的晚餐非常丰盛,就好像在高级餐厅用餐,窗外还有美丽的夕阳呢!很开心也觉得船很稳,没事儿!
恶梦从第二天早上开始了。一早起来就开始天旋地转,跌跌撞撞去到餐厅马上就吐了。又跌跌撞撞走回房,倒在床上就睡了。虽然用了晕浪三宝(姜片/晕浪带 /晕浪丸) 但都不管用。
最后看了船上医生吃了药效较强的晕浪药才好过一些。这一躺就睡了24小时。
在准时吃药后,终于可以起来活动了。
这次她的朋友学乖了,每六小时吃一次药,所以后期就没晕船,可以活动自如了。这晕浪丸她可是吃了十七天。在从南乔治亚去南极时,浪高五层楼,睡在床上头撞床头,脚踢床尾,但都没事,全靠这晕浪丸。
她奉劝说,别为了怕吃晕浪丸会爱睡而不吃,其实吃了两三次就不会爱睡了。花了那么多钱去南极当然要尽情地玩。


企鹅的天堂







到了南极,从登陆点到企鹅窝也有一段距离。几乎所有登陆地点都是看企鹅,还有海豹及海鸟。这次旅途中看到了七种企鹅,应该在南极看的企鹅全看到了。
她们曾在Godthul的3小时半里,冒着风雨,就为了看绅士企鹅(Gentoo)筑窝、哺育幼儿。
在ST.ANDREW BAY,看到了2百万只国王企鹅(1 MILLION PAIRS)这些国王企鹅密密麻麻地聚集在一起,那种壮观的“企鹅海”,犹如经过电脑加工后的画面,毕生难忘。

“我们被规定得离开企鹅五米,但,企鹅可没这个规定,他们可随意亲近我们。哈哈!当然我们也非常乐意让它们亲近。有些地方根本不可能与企鹅保持五米,因为企鹅的数量实在太多太密集了!”






另外也看到七种企鹅- 跳岩企鹅( Rockhopper Penguin) 、 麦哲伦企鹅(Magellanic Penguin) 、 绅士企鹅( Gentoo Penguin)、国王企鹅(King Penguin)、马可罗尼企鹅(Macaroni Penguin)、帽带企鹅(Chinstrap Penguin)和爱德琳企鹅(Adélie Penguin),都让游客们有机会和它们亲密接触。
她们也在南极看到了各种珍贵海鸟、信天翁,各类海豹如:南象鼻海豹( Southern Elephant Seal)、南极毛皮海豹 Antarctic Fur Seal)、威德海豹(Weddell Seal)、豹斑海豹(Leopard Seal)等。
和这些平日难以近距离接触的动物这么亲密相处,对喜欢动物的硕莹来说,是个大收获。


冰海上的活动:Polar Plunge 和独木舟
当领队宣布将在晚上八时三十分在Weddell Sea 进行polar plunge时,马上引起骚动。大家都在议论纷纷,要跳或不跳,她们一行三人在出发前早已做好准备非跳不可。但,到了紧要关头,却有点犹豫了,因为真的真的很冷!
但是当领队说chicken的人不要到舷梯时,硕莹可受不了了,“那里可以做chicken 的人!?”只好硬着头皮,换上泳衣,套上浴袍,上阵了。哇,很多勇敢的人!
有一个行动不便的老婆婆也跳呢!
她形容说,等待的过程是非常恐怖的,耳边不断传来惊叫声,眼前看到的是不断颤抖的同伴。船员会在 polar plunge 后送上一小杯volka,但许多人喝了还是不断颤抖。脱下浴袍,跑去出口时非常非常冷,套上冰冷的救生衣时忍不住大喊起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点跳,跳了就可以穿回保暖的衣服了。
其实,硕莹无限回味地说,跳入海里的感觉真好,好温暖!外面是零度,水温是1.6度吧!很刺激,很好玩!做完 polar plunge,冲凉后,身体好暖和,精神很好,还获得 polar plunge奖状一张留念。
“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许多人喜欢冬泳。有机会去南极的朋友一定要试一试,敢敢跳!”

在甲板上烧烤一点也不好玩。食物一烤上来,必须以最快速度吃完,因为不一会,食物就冷了。所有人都放弃了刀叉,用手抓起就大嚼。其实,烤肉很好吃,但要与时间竞争,不能好好品尝,真可惜。

来到南极,她们还自费参加划独木舟团。在极冷的情况下划独木舟需要很好的体能。有时手不小心碰到水,冻到痛不欲生。
她议建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在手上套个洗碗用的塑料手套,又经济又实用。划独木舟时有一个领队和一艘橡皮艇带着我们。
“如果太累了可改乘橡皮艇回航,我本人很欣赏这项服务,所以常使用这项服务。”
因为海流和浮冰的关系,划独木舟会很吃力。但是在冰山之中游走可是一大乐事。对喜欢划独木舟的人一定得试一试在南极伐独木舟的滋味。所有伐独木舟的防水配备由船公司提供。


亲朋戚友知道了这趟南极之旅,都纷纷发出惊叹及羡慕,竖起姆指大赞一番。

硕莹觉得南极之旅的最大成就应该是完成了踏足七大洲五大洋的梦想吧!
她表示,前几年曾有朋友戏言,你是不是玩无可玩,北极也去了。
“我现在很想告诉她,我两极都去了!朋友,如果去南极是你的梦想的话,那就好好加油吧!”

南极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企鹅、海豹、美丽的景色都会谋杀不少的记忆卡。无论怎么拍都很漂亮。硕莹感到高兴可以拍到很多满意的照片。
她笑说,每到一个登陆点,下一次船,就需用到8G的记忆卡吧。
她也建议,去南极最好带上单眼相机并带上长镜头,她的朋友用 18mm-250mm 的镜头,很实用又不需一直换镜头。

最遗憾当然是她姐姐的相机掉进Weddell Sea,划独木舟经典相片、各式冰山、 3天登陆照片都留在南极深海里了!
还有就是失去在南极购物的乐趣。一般的旅程是去南极大陆的西边,领队选择较少人去的东边,所以没得登陆 Port Lockroy 南极唯一有精品店的地点,失去在世界最南端购物的机会,也失去买南极纪念品的机遇。
她们也没有参观科研站,无法了解科研人员在南极工作的范围、生活等。她们的船也没川行Lamaire Channel(有Kodak Gap美誉)。
“但我们不可太贪心,我们比很多人幸运了,在南乔治亚时天气很配合,我们没有取消任何景点。全程只更改了 2次登陆地和取消 2次登陆机会。 ”##

*******************************************************************


我们被规定得离开企鹅五米,但企鹅可没这个规定哦!它们是可以亲近我们的哦!


有心要去南极的朋友,今天就开始好好计划吧!
资料收集必须做好,找出船费便宜又有信用的船公司。我们在出发的一年半前已订了船舱,因为三人舱只有两间,又最便宜,所以非常抢手。有晕浪问题的朋友也不需担心,吃晕浪丸就可以了。马来西亚买的普通晕浪丸不管用,但是船上医生给的晕浪丸就很有效,别担心。还有,船上看医生和拿药是免费的!
出发前最好做好体能训练,那么每项活动都能参加了。带去南极的外衣一定要是防水的衣和裤。里面的衣服则鼓励穿fleece ,因为轻又暖。如果太重,行走时会很辛苦,因为常常需要行走很长距离才可看到企鹅。在南极时,通常穿四层的衣服,卫生衣,长袖衣, fleece 和防水衣。裤子则穿三层,卫生裤,长裤和防水裤。








订了船位之后,一定要购买旅游保险,前往南极充满变数,船搁浅、航班更改、意外等都会发生,毕竟南极是一个荒遐地区,没有完善的医疗服务及机场,买了保险也买个安心。

一定要预出多余的时间搭阿根廷内陆飞机,要在出发南极日期早 2天抵达乌斯怀亚,更改航班和临时取消航班在阿根廷见怪不怪,而且从不会通知旅客有关更改,我们在离出发南美洲的前3天突然从网页发现我们从布衣诺艾利斯(Buenos Aires)往乌斯怀亚(U shuaia)的航班取消,几经辛苦联络上美国和阿根廷发票部,才赶得及上船,好险。我们也因为更改航班而不能飞抵乌拉圭首都。所以建议是时刻上网查航班。

常和船公司联系,我们本来乘坐的船Clipper Adventurer在加拿大搁浅,临时才换了Ocean Nova。

带足够的防晒护肤品,最好 SPF 50, 黑眼镜,多余的手套和御寒帽,分分钟会淋湿,随时可更换。

选择轮船时,最重要是选择船的窗口要多,因大多时间只能在船里欣赏南极风光、冰山,外头的风太冷了,不能待久。像Ocean Nova的 Panorama Lounge,三面是大窗口,可以随意看到周围风景。

带 external hardiskc 和 thumb drive,储存相片,thumb drive方便和团友交换照片。

买内陆机票可联络Aerolineas Argentina 马来西亚代理Maple Travel, 04- 2631100, 03- 21429392

useful webpage:
http://www.quarkexpeditions.com/
http://www.fodors.com/community/cruises/antarctica
http://www.komar.org/faq/travel/vacation/antarctica/ship-boarding-depart/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