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1

團團轉的智慧

一個後生從家裡到一座禪院去,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他想以此去考考禪院裡的老禪師。

來到禪院,他與禪師一邊品茗,一邊閒扯,冷不防他問了一句:「什麼是團團轉?」

「皆因繩未斷。」老禪師隨口答道。

後生聽到禪師這樣回答,頓時目瞪口呆。

禪師見狀,問道:「什麼使你如此驚訝?」

「老師父,我驚訝的是,您怎麼知道?」

後生接著說:「今天在來的路上,看到一頭牛被繩子穿了鼻子,拴在樹子,這頭牛想離開這棵樹,到草地上去吃草,誰知牠轉來轉去都不得脫身。我以為師父您既沒看到,肯定答不出來,哪知師父隨口便答對了。」

老禪師微笑著說:「你問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問的是牛被繩縛而不得解脫,我答 的是心被俗務糾纏而不得超脫,一理通百事啊!」

後生大悟!一只風箏,再怎麼飛,也飛不上萬里高空,是因為被繩牽住;一匹壯碩的馬,再怎麼頑烈,只要被馬鞍套上,就任由鞭抽,也因為被繩牽住。

那麼,我們的人生,又常常被什麼牽住了呢?

一塊圖章,常常讓我們坐想行思; 一個職稱,常常讓我們輾轉反側; 一回輸贏,常常讓我們殫精竭慮; 一次得失,常常讓我們痛心疾首; 一段情緣,常常讓我們愁腸百結; 一份殘缺,常常讓我們蹙眉千度。

為了錢,我們東西南北團團轉; 為了權,我們上下左右團團轉; 為了慾,我們百轉千迴奔竄; 為了名,我們日日夜夜竄奔。 快樂哪去了?幸福哪去了?

因為一根繩子,風箏失去了天空; 因為一根繩子,水牛失去了草原; 因為一根繩子,駿馬失去了馳騁。

塵世的誘惑或牽掛都是繩。 人生三千煩惱絲,你斬斷了多少?

禪師說:「眾生就像那頭被繩束縛的牛,被許多煩惱與慾念纏縛著,生生死死不得解脫。」一切行無常,生者必有死,不生必不死,此滅最為樂!

沒有吃過苦,不知甜的滋味,沒有餓過肚,不知飽的滿足,人生若無牽絆則無喜怒哀樂,也無法品嘗出其中的酸甜苦辣。

牽絆能使人奔波忙錄,甚至是為其所苦,但牽絆卻也能造就一世偉人,就連風箏也是因為繩子的牽絆,才能讓它逆風而飛,一旦繩斷沒有牽絆,風箏只能飄飄落下。

智慧之泉

牽絆就如雙面刃,它能成就人,亦能害人,能引人墜落地嶽,也能渡人成佛,成敗全在人自身的智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