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小米: 我很小, 但是我很营养!


小米是中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古代叫禾,是一年生草本植物 ,属禾本科,中国北方通称谷子,去壳后叫小米,它性喜温暖,适应性强。 起源于中国黄河流域,在中国已有悠久的栽培历史。目前小麦已经不是咱们中国人的主食了,但作为“五谷杂粮”的保健食品却备受推崇。

小米又名粟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产后、病后体虚者食用。


1、小米富含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e,它们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是皮肤健康的关键。

和所有的种子类食物一样小米的维生素b族含量丰富、齐全,并且也和所以的种子类食物一样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b族大部分成员以及维生素e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 维生素,它们参与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的代谢,参与了我们整个生命过程,可以说缺少维生素b族我们就失去了健康,在极度缺乏下甚至导致丧命。

维 生素e是皮肤健康所必须的维生素,我们缺少了维生素b会导致脂溢性皮炎、口腔炎、口唇炎、口角炎、舌炎、阴道瘙痒等一系列皮肤疾病,也会导致皮肤伤口愈合 缓慢。缺少维生素b还会导致神经炎、抵抗力下降、易疲劳、烦躁不安等一系列症状。所以我们平时都吃点像小米、玉米、糙米等未精加工的粮食对健康非常有好处 (精制加工会造成b族大量损失,如:精制大米的营养价值就没有糙米的营养价值高。)

我们再来了看看小米营养价值的特别之处,我们可以对比大米的营养价值(参见上面大米营养价值的链接),小米最特出的特点就矿物质含量丰富,其中硒的含量是大米的两倍,钙的含量是大米的三倍还多,而镁的含量也是大米的三陪多!这三种矿物也是人类比较容易缺少的矿物质。

2、小米硒的含量是大米的两倍还多,硒是非常重要的抗氧化物质,可以预防癌症等疾病。

硒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抗氧化物质,科学证实:硒是高效抗氧化物质,适量补充能起到防止器官老化与病变,延缓衰老,增强免疫,抵御疾病,抵抗有毒害重金属,减轻放化疗副作用,防癌抗癌等作用。

我国医学专家于树玉历经16年的肝癌高发区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肝癌高发区的居民血液中的硒含量均低于肝癌低发区,肝癌的发病率与血硒水平呈负相关。她在江苏启东县对13万居民补硒证实,补硒可使肝癌发病率下降35%,使有肝癌家史者发病率下降50%。

3、小米钙和镁的含量都是大米的三倍还多,钙和镁是人体骨骼的主要成分,缺钙会导致神经衰弱、失眠等症状,缺镁会导致心血管疾病。

我 们的骨骼主要有钙和镁组成,小米的钙、镁都非常丰富,这意味着小米是促进骨骼健康的健康食品。人体钙和镁的最佳摄入比例是2:1,而100克小米含钙41 毫克,含镁107毫克,所以把小麦和含钙丰富的食物同吃可以避免镁的浪费,对补钙更加有利,高钙的食品有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 麻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