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如何煲中藥?

(轉自:香港中醫網)

煲中藥的方法五花八門,普遍都沒有一致的共識,但我們也不需要為如何煲藥訂下硬性的教條,因為服用中藥是靈活的,除含有劇烈毒性的中藥外,其實對多數中藥而言都不需一定要規定怎樣煎藥才是最正確。在此列出一般中醫診所建議的煎藥方法。

1.)
工具:瓦煲、紫砂煲最好,不鏽鋼煲其次,不建議用鐵煲、銅煲或其他金屬器具。燃料沒有一定的限制,水盡量用自來水,蒸餾水、礦泉水亦可,但盡量不用煮過的熱開水。

2.)
浸藥:一般浸十至十五分鐘便可,來源乾淨的藥可以不浸,直接煎煮。浸藥的水可以用來煎藥,不需換水。

3.)
加水:一般不指明要用多少碗水煎藥,因為碗有大小之別,藥也有不同的體積,加水量只要浸過以手按壓鍋中藥物的藥面就行(如擔心過煎者可以浸過手指為參考),太少水浸不過影響藥效,太多水則藥茶變稀或需要越長的煎煮時間,都是不建議的。

4.)
火候和時間:維持大火直至煮沸(武火),煮沸後調至中火或慢火(文火),補益藥宜調至文火後再煎三十至四十五分鐘,解表和升散藥宜調至文火後再煎十至十五分鐘,含名貴補益中藥的藥茶(如人參)文火煎煮時間可達六十至九十分鐘。煎藥過程中應隨機應變調整水量和火候,避免過煎,煎焦了的藥渣不可加水再用,如倒出來的藥茶太多,可再倒入鍋中再煎。

5.)
特殊煎煮法:先煎-應先煎藥物三十分鐘,如有特別指示則按指定的時間先煎,先放入先煎藥,加多點水先煎,時間到後再放入其他藥物,不需換水,適當時可加水。後下-文火煎藥最後五至十分鐘加入後下藥同煎。包煎-用布袋包褢先煎藥後與餘藥同煎。烊化-先把藥材放入碗內加水,隔水蒸煮,邊煮邊攪拌直至融化,兌入藥茶中服用。另燉-與其他中藥分開另煎,用時混合。沖服-直接倒進煎好之藥茶內服用。

6.)
翻煎:感冒解表藥不宜翻煎,其他藥方都適合翻煎,特別是補益藥,只要不過煎至焦了藥材就不會太燥。翻煎時加水略比第一煎少,按第一次煎法煎服,為使藥效均勻可把第一煎與翻煎的藥茶混合,再分開兩杯飲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