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逆境时懂得活在當下儘本分,後福自在後頭来!

蔡禮旭老師主講:
《在逆境當中也要懂得好好的去儘自己的本分》

有一位太太她也是先生沒有責任,拋棄了她們,結果當下她還有兩個孩子要撫養。本來自己是家庭主婦,現在先生不負責任,她一下子也沒有經濟收入,怎麼辦?要勇於面對,她自己去找工作。剛好看到一家外商貿易公司,她進去就找這個老闆,說:因為我現在人生遇到了這個困境,我的孩子現在要生活、要讀書,我一下子假如沒有收入,我照顧不了,您可不可以讓我進公司來?做什麼都行,薪水也不用太高,只要讓我有一個維持生活的經濟收入就可以了。老闆說:我該有的工作都有職工在做了,實在不需要。但是這個太太很真誠,一直在那裡跟老闆講,老闆也很感動,也很同情,你看一個媽媽一下又要帶兩個小孩,很不容易。他說:不然這樣好了,你就洗廁所。就讓她幹一些打掃工作,她很高興。所以其實能懂得感恩的人,慢慢福分會愈來愈大。

她就很認真的把她的本職工作做好。不只把本職工作做好,因為是外商公司,常常會有外國人來,她又不會講英文,你看帶小孩,英文不可能學到什麼程度。她就利用打掃完的時間,開始學英文,開始學一些人家行政事務的處理。因為她很好學,因為她想:我一定要更有能力才能夠好好撫養我的孩子。所以一些做事的方法,還有英文,她就在這一點一滴當中在積累。也主動的跟人家學習,後來還請老師來教,她很認真。結果有一天,剛好公司的人都出去了,有一個外國的客人臨時來,都沒有人在,就是她接待,她英文已經可以了,她就接待的很妥當。她的老闆知道這件事就很驚訝:你居然能夠接待得這麼好。所以就慢慢的給她提升,她的那種職位就提升起來。過了沒幾年,她做了副總經理,這個太太變成副總經理。你看在這整個過程當中,她沒有埋怨命運,她贏得了她同事,甚至上司對她的肯定、對她的佩服。而這分堅忍的態度將成為她孩子的榜樣。所以她的孩子會想:母親這麼樣的困難都把我們撫養起來,我們絕對不能讓母親失望。他的母親可能沒有跟這兩個孩子講什麼大道理,但是這些孩子學習絕對不用人家推。

我自己在念師範院校的時候,也遇到幾位很優秀的同學,他們很認真讀書。但他們都是單親家庭,都跟著母親,父親在成長過程當中就把他們給拋下。而他們的母親遇到這種情境,都是勇於去承受,接著都是努力的扶持這個家庭。這一分那種堅定無私的愛,孩子都感受到。所以他們一讀完師範院校,然後出去也都順利考上老師,工作穩定之後,都告訴他的母親:母親,你已經辛苦那麼久了,你應該要好好安享晚年。所以他們都主動叫母親退休,不要再做了。他們的母親跟我有的都挺熟的,我有時候到他們家裡去,他的媽媽都會講:我現在每天畫國畫,聽講經典,過得不亦悅乎。你看人真的在逆境當中,也能夠懂得活在當下,好好的去儘自己的本分,後福在後頭。

而這些同學的父親,往往在晚年的時候都會反省,都會跟他的母親懺悔、道歉。其實人生回過頭來看,像一場夢一樣,沒有什麼好計較的。最重要的,我們有沒有把這一分真情真義演出來,留在孩子的心中?也留在那個沒有緣的老公心中?讓他這一生還懂得迷途知返。我們也絕對不願意讓他墮落下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