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預防“暖氣病”的六大妙招



1.室內供暖注意通風
因為空氣不流通,會使室內空氣急速乾燥,這種情況下,很多人會出現口燥、嗓子腫癢、甚至是鼻子出血、頭腦發暈、內心煩躁等一些毛病。另外,室內長時間高溫、不開窗,會給細菌、病菌的滋生和傳播提供“溫床”,導致呼吸道疾病發病率猛增。
正確地做法是在暖氣開放以後,每天開窗通風換氣至少2至3次,每次半小時,這樣室內才能及時進行新鮮空氣的交換,降低室內病菌滋生的機會。

2.補充水分,每天飲水1500―2000毫升 

人們每天需要飲用1.5至2升水,才能在暖氣條件下不缺水。
現在很多人平時飲水較少,如果不改掉這個壞習慣,身體機能就會受影響。每天除喝水外,選擇一些果蔬和不咸的湯粥,補水效果都不錯。為了預防“暖氣病”,可以多吃一些濕潤並具有溫熱性質的食品,如芝麻、蘿蔔、蕃茄、豆腐、銀耳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飲或少飲酒。

3.控制室內的濕度 
冬天室內溫度最好控制在20℃左右。除了用加濕器或在床前擺盆水加濕外,再多養些綠色植物,如仙人掌類的植物,它可以在夜晚呼出氧氣,在清新空氣同時,可使室內感覺濕潤溫和,吊蘭、巴西木、發財樹等大葉綠色植物也可以從葉子中蒸發出更多的水分,增加室內濕度。室內植物不宜太多,一般一個房間一兩盆即可。

4.注意飲食 
在寒冷季節供暖期間,應儘量多喝開水,多吃蔬菜,多吃水分充足、含有多種維生素的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選擇一些溫熱性質的食品,如芝麻、蘿蔔、豆腐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飲或少飲酒

5.多眨眼,注意休息,預防乾眼症 

工作間隙,先遠眺2分鐘,然後做1分鐘眨眼運動,60次左右即可,最後閉目休息2分鐘。

6.注意精神情緒調養,適當鍛煉 最好的調養方式就是要睡眠充足,早睡晚起。同時,要注意多曬太陽、加強體育鍛煉,儘量避免因植物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的緊張、易怒、抑鬱等狀態。週末可以去戶外爬爬山,登高望遠,有助於保持樂觀情緒,神志安寧。但此階段運動健身的活動量不宜過大,也不宜劇烈,以微微出汗為宜。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