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六種不能喝的水

生水:
生水有各種各樣的對人體有害的細菌、病毒和人畜共患的寄生蟲。喝了生水,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腸炎、病毒性肝炎、傷寒、痢疾及寄生蟲感染。特別是現今大小河道、水庫、井水都不同程度地遭受工廠廢液、生活廢水、農藥殘餘等污染,喝生水更易引起疾病。

老化水:
俗稱「死水」,也就是長時間貯存不動的水。常飲這種水,對未成年人來說,會使細胞新陳代謝明顯減慢,影響身體生長髮育;中老年人則會加速衰老;許多地方食道癌、胃癌發病率日益增高,據醫學家們研究,可能與長期飲用老化水有關。有關資料表明,老化水中的有毒物質,也隨著水貯存時間增加而增加。

千滾水:
千滾水就是在爐上沸騰了一夜或很長時間的水,還有電熱水器中反覆煮沸的水。這種水因煮過久,水中不發揮性物質,如鈣、鎂等重金屬成份和亞硝酸鹽含量很高。久飲這種水,會干擾人的胃腸功能,出現暫時腹瀉、腹脹;有毒的亞硝酸鹽,還會造成機體缺氧,嚴重者會昏迷驚厥,甚至死亡。

蒸鍋水:
蒸鍋水就是蒸饅頭等剩鍋水,特別是經過多次反覆使用的蒸鍋水,亞硝酸鹽濃度很高。常飲這種水,或用這種水熬稀飯,會引起亞硝酸鹽中毒;水垢經常隨水進入人體,還會引起消化、神經、泌尿和造血系統病變,甚至引起早衰。

不開的水:
人們飲用的自來水,都是經氯化消毒滅菌處理過的。氯處理過的水中可分離出13種有害物質,其中鹵化烴、氯仿還具有致癌、致畸作用。當水溫達到90℃時,鹵代烴含量由原來的每公斤53微克上升到177微克,超過國家飲用水衛生標準的2倍。專家指出,飲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腸癌的可能性增加21%— 38%。當水溫達到100℃,這兩種有害物質會隨蒸氣蒸發而大大減少,如繼續沸騰3分鐘,則飲用安全。

重新煮開的水:
有人習慣把熱水瓶中的剩餘溫開水,重新燒開再飲,目的是節水、節煤(氣)、節時。但這種「節約」不足取。因為水燒了又燒,使水分再次蒸發,亞硝酸鹽會升高,常喝這種水,亞硝酸鹽會在體內積聚,引起中毒。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