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健康食譜:自製芝麻糊

芝麻乃鹼性食物,含豐富植物性蛋白質,其他營養成份包括︰脂肪、醣類,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而且具美容,防衰老療效。

有文章記載:相同重量的黑芝麻,含鈣量達牛奶的十八倍(100克黑芝麻含2,000毫克鈣)。

食譜:
廚房用具:
•電動攪拌器一個
•細密過濾網一個
•高/深鍋一個
•長竹勺一把
•大碗缽數個
•易潔鑊一個
•大湯匙一個

材料:
•黑芝麻 x 500 grams
•白芝麻 x 100 grams
•白米 x 2杯 (2米杯)
•片糖 x 400 – 675 grams (視乎個人口味而定)
•用作攪拌芝麻的清水 x 45杯 (芝麻和水比重 – 60 grams芝麻 : 4.5杯水)
•用作攪拌白米的清水 x 2杯 (白米和水比重 – 1杯白米 : 1杯水)


預備步驟 (煮前兩小時):
1.首先把白米洗淨,隔去水份,然後浸於清水中(材料 6.) 待浸軟。
2.黑白芝麻用細密的過濾網沖水洗淨,隔去水份待用。 (黑白芝麻可混和一起)。

步驟 (煮前一小時):
1.用中火燒熱易潔鑊,加入隔乾水份的黑白芝麻;用白鑊不停抄直至芝麻散發出香味為止 (白鑊即是不下油的熱鑊) 。
2.把芝麻放在大缽中,待涼後用。
3.準備攪拌器,放進抄香的芝麻60 grams (我用了大湯匙,一匙可容約芝麻30 grams) 。加入1.5杯清水,開動攪拌器用中速把芝麻於清水中打爛。
4.停下攪拌器,加入 3杯清水於 (3.) 中,開動攪拌器用快速把芝麻混合物打爛。
5.把芝麻混合物倒進細密的過濾網中,隔去芝麻渣滓。
6.重覆步驟 (5.) 兩至三次使芝麻漿更幼滑。
7.把隔下來的芝麻漿倒進深鍋中。8.重覆步驟 (4.) 至 (7.) 把所有芝麻經同樣的處理。
9.把攪拌器洗乾淨,逐少把白米連水 (浸白米的水 – 即預備步驟 (1.))。 加入攪拌 器中;用中快速把白米打爛。
10.把白米漿倒進細密的過濾網中,隔去白米渣滓。(如攪拌適當的話,通常不會有太多的渣滓,甚至完全沒有渣滓。)
11.把隔下來的米漿倒入大碗中,待用。
12.加入六至七成的米漿於已加入芝麻漿的深鍋中(見步驟 (7.)), 用長竹勺把芝麻漿 和米漿從鍋底至面攪拌至完全混和。 開大火把芝麻混合物一邊攪拌一邊煮至微 滾。轉小火。
13.小火微滾下放入八成片糖的份量,攪拌至片糖完全溶化。試試味。
14.若試味後感覺芝麻糊不太甜,放入額外的片糖,直到至味道合適為止。
15.接著試稀結度,讓芝麻糊溜下竹勺如有倒掛的效果為理想。若感覺芝麻糊太稀,逐漸加入適量剩下的米漿。若感覺芝麻糊太結,逐漸加入適量的水和片糖。

溫馨提示:
1.製作芝麻糊需時,更需要很多的愛心和耐性。
2.煮芝麻糊切記要一面攪拌一面煮至微滾;不然米漿便不能完全混和於芝麻漿中,更而形成硬塊。芝麻糊便不會滑溜。
3.待涼後或冷藏後的芝麻糊會變結一實些,因此重新加熱和冷吃時要注意。
4.這個食譜是大量製作的份量 (足夠多人吃足一星期!) ,所以建議把 ¼ 份量來作 初次的試驗。
5.芝麻糊放在冷藏庫可保存約一星期。
6.剩下的芝麻渣可用來做芝麻卷、芝麻糕點;或加點糖作芝麻湯圓餡。更可以把芝麻渣埋在泥土裡作肥料。
7.冷藏後的芝麻糊可以淋在甜品 (例如雪糕) 和水果 (例如草莓) 上;會比較加 topping 和 chocolate sauce 更特別、更健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