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2

人,最終的路當然是一樣。但,走之前的日子是怎麼過的,就在自己手裡。

唯有生活习惯上自爱自律自强,才能健康而有尊严地走完一生,谁也帮不了你~



從添加劑開始。一包小小的即溶咖啡就有七種添加劑,你可能不以為意,可是你有留意我們日常飲食裡,吃進了多少嗎?
以香港人來算一算,
早餐:火腿/肉腸、奶茶咖啡的奶、麵包(想不到嗎?)。
午餐:味精、午餐肉、肉片/牛肉
零食:薯片、餅乾、蛋糕(全部都有)
晚餐:如果在家吃還好一點,如果在街上吃,跟午餐差不多,只是份量會多一點
還有:閒來的飲品、雪榚、超市買的餃子、豆奶、清雞湯、罐頭、醬料… 等等

大部份人,包括以前的我,都有同一個想法:我吃了幾十年仍是好好的,怕它什麼化學劑,我就是要今朝有酒今朝醉,明天的事明天憂。

眾所周知,人的肝、腎是幫我們排毒,它們辛勤工作,從來沒有投訴。可是,假如有一天工作量超出負荷、或是因為過勞而功能衰退,我們會怎麼了?

大部份人都不想聽、不想去想。
有聽過:「四十之前人欺病,四十之後病欺人」嗎?

如果大家有看過「健康頻道」的簡介也會看過以下一段:
人到中年,成就、責任隨著年紀而增加;可是不少人健康就在這個時候出問題,令自己陷於不復之地。

很多都市人對健康的要求很低,亦很會安慰自己。明明知道不能食得太肥膩、明明已下定決心要去做運動,「胃食」與「懶惰」不知令多少人後悔不已。

告訴你,在運動場跑步時,我常見到一些六、七十歲的老人家也在跑;他們跑姿不好、亦跑得不快,但我留意到他們很多可以跑超過一小時。我邊跑邊想為什麼要這麼厲害,想一想,不就是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該是沒有捷徑的!

了解資訊以後,不等於已經做到了(我自己有時候也常有此思想)。資訊年代,想得到知識並不困難,要選擇一些適合自己及家人,以及思考怎樣去實行才是重要。好逸惡勞是人的劣根,要一次又一次克服懶惰的心魔是一大挑戰。

有家庭、父母子女的話,如果其中一位不幸患上嚴重的慢性病,那並不是一個人的事,一家人長期都要奔波折騰。人,最終的路當然是一樣。但,走之前的日子是怎麼過的,就在自己手裡。

我是希望我們能透過改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活出健康、具生命力的人生!

*後加一句:
不是危言聳聽,活著但失去了健康的人並不罕見;請大家由今天開始多花時間去關心自己、家人及朋友的健康。

要記著,當健康失去後要挽回是很困難的!
朋友們,並勉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