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朱卫茵:所有的痛都是经验 “苦过,就能成就未来”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1/03/09/97.html
二零一一年三月九日 晚上十一时四分

報道:黄佩玲

“如果你真的受了苦,那就不要让你的苦白白地受;若你的苦可以让其他人变得更甜,那它就是好的!”

面对过往的种种,今日的朱卫茵显得坦然自在。她直言,我们要活在今日,而不是昨日。“我喜欢宽恕,因为恨一个人是很痛苦的。恨的那把刀不只是插着对方,也在插着自己。做人,要活在当下,并往前看。”

她接受《光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以前不好的事绝对不是失败,那是一个经验。若你可以承受这些经验,那这些经验其实是来成就你的,你就会有更大的格局,去看更多的事。她笃定地说,若没有过去,她就没有今天。

让别人不重蹈覆辙

“我的自信、我的美丽、我对自己的爱,以及我对这个世界的贡献,都是我的过去成就了我。通过我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不会重蹈覆辙,那我经历过的那些过往,都是好的。”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打开心扉脱颖而出

朱卫茵认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好的时刻变成很好;因为,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思想。

她指出,很多人常自怜自艾、发牢骚、永远觉得别人对不起他。“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你永远就起不来了。人家说你这样你就是了吗?人很容易被不好的记忆影响,进而看不起自己。很多时候,那个眼光不是来自别人,而是来自己。”

“我在那段失落的日子,埋怨时间很短,反省的时间很长。我会先看自己做错什么或可以多做什么,并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我们都要相信自己是可以脱颖而出的,并把那些负面的思想变成正面的力量。”

她以著名华人艺术家蔡国强的作品《狼撞墙》来作说明。她说,那副作品表现了99只真实大小的狼复制品,列队撞向一块意喻无形玻璃墙。她说,人笑狼,但人何尝不是如此?总是盲目地去追求所谓的时尚或潮流,或是保留本身的坏习惯。

凡事都必须踏出第一步,打开自己的心。她指出,人们总是很容易地认为自己不重要,或是怀疑自己。然而,克林顿曾说过,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改变这世界。“因此,我们要相信自己及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然,就很容易迷失自己了。”

要做“辣”妹 勿当“腊”妹

她感性地说,婚姻不是基础,甜蜜的爱才是基础。她希望女性们在爱情内不要做一个传统的人,不要制式化,应是客制化。不要跟别人做比较,也不要每天都煮饭。她笑说,有时候要创造自己不在家的甜蜜感,让家里的男人知道你的重要性。如果你每天都表现得很好,男人就不知道你的好。

很多人也笑说,男性是视觉动物,在外爱看辣妹。她说,尽管家里也有“辣”,不过却是腊味的“腊”。“所以,女性们要学习成为有魅力的女人,而且现在就要开始打扮!”


爱情仅占人生30%

朱卫茵指出,爱情仅占人生的30%,而生活则占70%;因此,随时随地都应营造爱的气氛,才能打造出幸福的爱情。

借此,她提出了几个重点,包括与对方是否有共同的生活目标、价值观与习惯等。“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都会相信爱可以战胜一切;事实上,我却没有战胜。不过,这是人生,随时都可重新开始,即使再爱一次,也没关系。”

将自己改变 很糟变很棒

肩负着要替所有现场女观众“洗脑”重任的朱卫茵,誓要大家将心中觉得很糟的那个自己,变成很棒的自己!

被誉为“下班女王”著名港台电台主持人的她,一上场就显得活力充沛,靓丽的外形更是迅速吸引众人的目光。面对大家的称赞,她说,那是因为你很美,所以你才会觉得我美!

她直言,在哪一个年纪都可以让自己变得更美丽,但必须付诸于行动。就算你是在很糟的状况中,也要往正面思考,要经常如此。她建议女性们要让自己拥有一些好的朋友、听一些好的电台、看一些好的书。

“只要你投资好自己、爱自己,自然就会有好男人来爱你,而且还是排着队来爱你。”“很多人都说下一个会更好,但并不是所有的爱情模式都是一样的。下一个会更好,那是因为你自己已变得更好,所以你一定会有下一个!”

告诉自己不仅如此

“你要告诉你自己,你不止如此,因为你的潜力绝对多于你所能想象的!”

她说,以前她很容易就会沮丧、觉得没安全感,也很容易哭,并刻意逃避别人的眼光;现在,她是刻意朝别人的眼光去看,因为她觉得自己值得,而每个女人都应该值得。

她坦承自己有个迷失,就是以为婚后可靠丈夫,也不再需要打扮。当时在香港是电台主持人的她,嫁到台湾后就当个少奶奶,却发现自己不快乐,因为这并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后来才在朋友穿针引线下认识了张小燕,并正式进入台湾广播圈。

以前是L型人生,如今则是C型人生。她解释,L型就是一条线,一般女性的人生是从出生到结婚生孩子。等到孩子长大后离家念书工作,与丈夫的关系转为平淡,本身踏入更年期时,那就是一个可怕的空巢期。

C型人生,则是随时随地都可重新开始的概念。而她,就是C型人生的实践者。

走过最低潮 离婚后,人生才开始

朱卫茵毫不隐瞒地说,她的人生在离婚后,才算是真正开始!

她说,尽管与前夫著名音乐人李宗盛的往事已过了14年,但还是会有人对着她指指点点。她并不隐瞒那个时候是她人生中的最低潮,1年半之内先是婚姻失败、孩子跟了爸,后来双亲相继去世,自己更是得了随时都觉得自己快要死掉的恐慌症。

“一 个女人在突然之间一无所有,不可能会有自信。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面对现实。”她坦承过往有一段很长的时间看不起自己,不喜欢也不曾真正地爱过自己。因为 她以为,一个人不爱她,就等于全世界都不爱她了。“那时,女儿们对我说,这世上或许只有一个人不爱我,但却有她们两个爱我,还有百多万的电台听众爱我!”

那并不是结束

眼泛泪光的她强调,那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离婚后,她的人生才变得更美好。她还引用了李宗盛最著名的作品“梦醒时分”中的歌词“有些人不必等”,自我揶揄她本身当时的状况。

现代女性须独立 享受自信的赞美

“我发现我的进步、自信、魅力及改变,以及所有人对我的赞美,全都是因为我的独立而开始的。”

朱卫茵指出,现代女性必须具备3个“独立”,即经济、能力与精神的独立。女性必须拥有独处的时间,因为只有诚实面对自己,才会看到自己的缺陷,变得更好。当你愿意学习的时候,你就会因此而变得丰富。

她鼓励现代女性除了工作,应培养一些兴趣,实践台湾当下非常流行的“生活方式”(Lifestyle)。

她希望女性们不要把“工作我”放在“爱情我”,不要把工作情绪带回家,也不要让自己一整天都处于工作的氛围中。

她引用比尔·盖兹的名言“多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多做你该做的事”,贯彻现代女性要“白天工作,晚上生活”的概念,让自己有多些时间享受生活乐趣。

以奥普拉故事为例 勉励自己永不放弃

朱卫茵以世界级名嘴美国黑人主播奥普拉(Oprah)的故事为例,勉励女性不管在多糟的状况下,永远都不要放弃自己!

她说,奥普拉是她的偶像,也是世界传媒界最尊崇的主持人。她有过非常糟的经历,包括极度贫穷以及被表哥及母亲的男友强暴。但,她却没放弃自己,更非常主动去表现自己,争取自己的梦想与理想。

“奥普拉说过,她要去证明每个人都是一份礼物、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必须与这个世界有所链接、有所分享;而最重要的是,你必须要相信你自己。”

低潮时,朱卫茵总会以典范人物的故事来自我勉励。

她指出,典范人物的生活,并不一定比我们好,但为何会成功呢?她认为,我们应抽丝剥茧,观察及研究这些人物是怎么做到的。

分享“5个L”

她以过来人的经历,与现代女性分享

“5个L”,即终生学习(Always Learn)、乐于工作(Always Labour)、经常爱(Always Love)、让它走(Always Let Go)以及开怀大笑(Alwyas Laugh)。

“没有人说过生命是容易的。若能把这5个L贯彻在生活中,你就能够享受生命、乐于生活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