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长期痛风, 中风机率大

痛风与中风,都是常见的疾病仅有一字之差,却截然不同,但也互有关系。

“痛风”是因为体内尿酸的新陈代谢出问题,在关节腔内产生结晶,引起发炎及剧烈疼痛,连风吹过都会刺激疼痛,故名痛风。曾经历过产痛的患者形容:“痛风甚至可与产痛并驾齐驱,都算是人生中最不可承受之痛。”

“中风”则是脑血管病变,常见的是脑梗塞,也就是脑部血管栓塞,病因及危险因子相当多样化,包括:抽菸、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或心律不整、老年动脉硬化(大于65岁)等。

中风可能产生的症状,轻则头晕目眩、口齿不清、眼歪嘴斜;重则半身不遂、昏迷瘫痪、失能卧床。若是以上危险因子已有3项以上,更须小心日常生活中不舒服的症状,把握治疗黄金期,及时前往医疗院所寻求专业协助。

近几年的研究显示,痛风的主要原因是“尿酸”,除了会增加高血压及代谢症候群的机会,同时也是中风的危险因子。长期痛风发作的患者,不仅容易导致痛风石、关节变形、泌尿道结石及肾脏功能受损,更会增加罹患脑中风的机会

因此,痛风患者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以为只要使用秋水仙素缓解疼痛就可以了,必须检视尿酸异常的原因、对症下药,才是治疗痛风的法则。

当气候寒冷,饮食太过腻,容易痛风及中风,建议有这两种病史或危险因子的人,应注意以下事项:

●戒菸。

●均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及吃过油、过咸、过甜的食物。

●定期检测血压、血糖、血脂肪,控制血管硬化的危险因子。

●规律运动,适时适度的有氧运动。

●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不能怕跑厕所而不喝水。

●生活作息正常,维持理想体重。

及早控制危险因子、加上正确治疗,痛风与中风都可以有很好的预后及生活品质,避免无法挽回的遗憾和伤害。


(作者为台湾永和耕莘医院神经内科医师黄彦翔医师
资料来源:自由时报, 08/03/20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