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正选”和“后补” 的身份差异

继两年前的Action Song Competition 之后,小少女再度参与这项代表学校的比赛。

上星期放假前两天,负责老师SOO 到各班去“招生”,她还记得小少女是前年的得奖队员,特别问小少女要不要参加,小少女当时犹豫不决。
第二天8.30am ,召集时间,小少女的一群好姐妹“巴巴郎” 一起去,尤其是她最要好、最重视的杨凯俐也游说她,当然不必多加考虑啦!

一大群男女同学在lobby 轮流唱歌给三位负责老师及校长听。
校长更一一站到学生面前低头细听,如果被他的手推一把,就表示中选了,可以走到另一边给老师登记名字。
小少女很高兴她的背部被校长推了!

她高高兴兴地拿了校方通知书回家,说假期每星期六天早上都要回校练习2小时。
这可真辛苦了妈咪呀!

为了安排交通,妈咪发了简讯给SOO,问是否可以在练习结束后载小少女回,前年的练习也是请她帮忙载。
她马上爽快地答应了。
妈咪问:今年是否也是一样,在演出当天才来临场选正选和后补?
她无奈地说,是的,比赛强制每校的代表队伍必须是15人,缺一不可,多一也不行。因此校方为了安全起见,选了20人入队训练,到时出场者只有15人。

从20人中挑选出15人? 那表示有5人将被淘汰。可是,谁将会被淘汰却必须在演出当天才知道!
这又再重复当年的情况。

妈咪觉得这对小孩很不公平,他们没有心理准备,大家都同样经过两星期的密集训练,却在临场才知道自己有没有机会上台演出。

妈咪建议,如果可以在演出前一星期前通知,谁是正选、谁是后备,至少孩子们的心情不会临时受到太大的打击,前往观赏及加油的家长也不会因为孩子的临场落选而一时无所适从。

可是,根据校方说,提早选“正选”和“后补”的话,“后补”都不再来继续练习,演出当天也不见人影,那该校队伍不是等於没有后补了吗?
说得也对,校方的顾虑是没错的。家长们都太KIASU 了。
试想想,当知道孩子是后补的身份之后,有几位家长愿意继续让自己的孩子回校练着同样的项目、在演出当天穿着同样的服装、化着同样的妆扮,却只能看着队友们在台上演出,只有干观赏的份儿?

当然,这是学校的策略,我们无法批判。

妈咪就藉机会告诉小少女,解释给她明白“正选”和“后补” 的身份差异,并给她压力,让她知道如果她不尽力,那谁也帮不了她,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其他人在台上演出了。
希望这小小的压力,让她懒散的假期生活有一重心,也让她更有胆识上台,发挥原有的水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