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什麼是“濕氣”呢?


中醫認為,內濕是因為脾腎陽虛,運化水液功能障礙引起體內水濕停滯之證。最簡單的說法,「濕」就是滯留在體內的多餘水分。

體內的濕氣是怎麼來的呢?
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溫度、濕度變化有自然調節能力,
但有些人因體質、疾病或生活習慣不良,環境潮濕、貪吃寒涼食物、喝水過多都是罪魁禍首,造成體內水分調控系統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如同洪水潰堤,臟腑運作因水患而受阻。

內濕除了會出現上面那些問題,還會喝涼水都能胖!脾主運化,掌管著食物營養的轉化及運輸,而脾又喜燥惡濕,體內濕氣過重會讓脾臟運作阻滯,體內的多餘水分就不能及時全部排清,這樣一來,身材就會變得「富態」。(就像現在一樣,體重一直默默的、不停的、惱人的、煞不住車的上昇...)

脾虛的人往往更容易濕氣大,體重也會比其他人更重。
中醫認為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脾胃受損後,不能正常地“運化”而使“水濕內停”。夏季到來,如果冷飲吃太多,會加重脾虛的問題,讓體重的困擾更深。

濕氣太重會有什麼症狀呢?
容易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精神不濟甚至引起心情鬱悶,夜間睡眠易多夢、手腳冰冷、皮膚起疹、容易腳腫、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出現腸胃不適,腹瀉現象。

呼吸道疾病,如喉嚨癢、感冒、咳嗽或是有濃痰,一般若是體內有寒濕,則表示此人之陽氣多被抑遏或陽氣不足,平時應較易畏冷,脾胃功能應較不足,月經容易出現血塊,或質地會較黏稠,平時易出現量多且清稀之白帶。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濕。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

如何判斷濕氣重不重呢?

● 看大便。
如果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濕。
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後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濕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點。

如果不便於觀察馬桶,也可以觀察手紙。大便正常的話,一張手紙就擦乾淨了。但體內有濕的人,一張手紙是不夠用的,得三到五張才能擦乾淨。

如果有便秘,並且解出來的大便不成形,那說明體內的濕氣已經很重很重了,濕氣粘膩性讓大便粘在腸子上,被腸子吸收,而不讓它排出體外。

什麼樣的大便才是正常的呢?“金黃色的、圓柱體;香蕉形的,很通暢,說真的,現在像如此健康人的大便還真不多見,多是青色的、綠色的,而且成形的也少。

是什麼原因導致大便顏色成為深綠色的呢?
首先是吃肉吃得太多,加上現代人運動量少,身體陰盛陽虛,濕邪內鬱,所以大便無法正常。

為什麼成形的大便很少呢?
中醫裡講,脾虛則便溏,中國人本應以五穀雜糧為主食,現在反以肉食為主了,很多人一天不吃肉就覺得不舒服,葷素搭配極不合理,長期這樣,傷害的是脾胃,脾是運化水濕的,脾受到傷害,水濕不能完全運化,就在身體內堆積。所以,大便不成形意味著脾虛,也意味著體內有濕氣,體內有濕氣,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大問題。

● 看舌頭。
對著鏡子張開嘴,仔細看看舌頭,如果舌體胖大、舌頭兩側有牙齒印、舌苔很厚、發黏,那就是體內有濕氣。

● 看月牙。
還有一種方法,更為簡單適用,就是看手指甲根部的月牙。
正常的月牙佔整個指甲蓋的 1/5 左右,如果遠遠不及 1/5,那說明我們體內有寒,如果遠遠超過 1/5,那說明我們體內有熱。

正常的月牙應該是奶白色的,越白越健康。
每個指甲的根部都有可能出現月牙,但是,它們的含義卻不一樣。一般來說,健康之人的拇指和中指應該出現月牙。拇指通於肺,中指通於心,這兩個指頭上的月牙正常,就說明我們的身體寒熱比較適中,不會有什麼大的健康問題;小指上一般沒有月牙,如果出現月牙,說明腎中有熱。

有人說:我10個手指頭都沒有月牙。
這還得區別看待,如果是從小沒有,這說明你是寒性體質;
如果是以前有現在沒有,那說明你體內寒氣較重,平時需要多做祛濕的工作了。

● 看精神。
如果每天早上該起床的時候還覺得很睏,覺得頭上有種東西纏著,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裹著,懶得動彈,那麼,不用看舌頭,也不用看大便,也能判斷自己體內濕氣很重。


如何改善呢:

● 食補。
需避免的飲食
‧ 勿攝取過量的寒性食物和冰品以免傷脾胃,加重體內濕氣。如西瓜、木瓜、茭白筍、竹筍等,因食物中的濕和寒,易傷肺、影響脾胃。
‧飲食盡量清淡,油炸、辛辣物少吃,避免導致口臭、流鼻血、便秘等。
‧避免喝蜂蜜水,否則容易加重症狀。
‧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薑,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酷愛冰淇淋的人,在張大嘴享受美味前,千萬要三思。即使吃也最好在中午前後吃,切忌在早上剛剛起床或晚上睡前食用。另外,冰水也不宜多喝。

可多吃的食物
‧熱辣辣的薑湯發汗,最適合在淋雨之後驅散身體濕氣,預防感冒。
‧苦溫的中藥甘薑如同慢燉火,緩緩將體內水氣逼散出來。
‧也可多服用茯苓、山藥、紅棗、車前子、紫蘇、桂枝、小茴香、肉桂等。
‧多吃韭菜、蔥蒜也能溫補陽氣、調理脾胃,排除體內濕氣。
‧白木耳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之作用,而陳皮具有治咳去痰、止吐、降氣的作用。
‧可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多攝取魚類、雞蛋、牛奶、豆製品等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冬天是皮膚乾燥、易起濕疹的時候,可以開始吃一點龍眼乾、芝麻等可潤膚活血的食物,預防冬天皮膚病症。


許多中醫生共同建議的去濕聖品
‧薏仁
薏仁具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濕的作用,可去濕、利尿、消水腫,是脾虛者安全度夏的食療佳品。
對於皮膚長疹的體內濕氣鬱積情況有預防與改善作用,近年醫學研究報告也指出,薏仁可以降血糖、血脂,尤其是外皮呈棕色的紅薏仁。

即便是白色薏仁,也常被中醫師拿來做抗過敏、保養皮膚、去水腫的食療方,易有皮膚問題者可多吃薏仁。
薏仁所含的營養非常豐富,所含蛋白質遠比普通米、麵高,可及時補充夏季高溫下的體力消耗,而且薏仁還含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其比例接近人體需要,特別適合脾胃虛弱、濕邪內盛者食用。

薏仁不容易煮熟,過度烹煮也會破壞效果,所以煮之前最好先用水浸泡三個小時以上。
薏仁熱量不高,卻有飽足感,是養生保健的自然飲食中極富營養、又能清除體內雜質的膳食。
薏仁會使身體冷虛,虛寒體制不適宜長期服用,所以懷孕婦女及正值經期的婦女應該避免食用。

薏仁所含的醣類黏性較高,吃太多可能會妨礙消化!
熬薏仁紅豆粥是有技巧的。
薏仁很硬,紅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鍋裡一直熬,大概熬一個多小時還不爛,很浪費火或者電,而且搞不好還會把水燒乾,造成糊底。

建議:
一是在鍋裡加進去足夠的水,燒開後熄火,讓薏仁和紅豆在鍋裡悶半個小時,再加火,燒開後再悶半個小時,紅豆粥就煮成了。

二是把保溫瓶洗乾淨,把薏仁和紅豆放在裡面,再倒進去開水,塞緊瓶頭悶著,每天晚上這樣弄好,早晨起來就是粥了,正好當早餐喝。

這是非常省事的,也最節省能源的,不用熬。千萬不要加大米。因為大米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粘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仁都是去濕的,本身不含濕,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濕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都稠了。味道雖然更好,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功效全無。


‧紅豆
表現在皮膚上的症狀都可用去濕健脾的食材做調理,因為脾經主掌體內循環與水分的運作,
如果「脾土濕滯」就可能導致濕氣水腫、皮膚起疹,而去體內濕氣最好的食材就是利水的紅豆。

紅豆的作用不僅去濕消水腫,還可補心、健脾胃,所以在濕氣重的日子裡,應該要多吃紅豆。
經期吃點紅小豆,排水又補血。

紅豆富含鐵質,有補血的作用,是女性生理期的滋補佳品。現代研究發現紅豆中也含有一種物質能促進通便及排尿。中醫認為紅豆性平,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清熱解毒,和補血的功能,比較適合脾虛濕熱內盛者食用。

經期或經期前後喝點紅小豆粥或吃點含有紅小豆的糕點,不僅可消除體內多余的水分,還能起到預防缺鐵性貧血的作用。這讓我想起在坐月子時,保姆每天都煮一大鍋紅豆湯,要我每晚吃一大碗公,份量之大,連桃爹在看我吃時,都露出同情與敬佩的眼神....

● 運動。
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室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試試看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極等任何「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強水分代謝。

人體的每個腳趾都與臟腑相通:
肺、大腸屬金,對應大腳趾;
脾、胃屬土,對應二趾;
心、小腸屬火,對應三趾;
肝、膽屬木,對應四趾;
腎、膀胱屬水,對應五趾。
腳趾位於人體的末端,遠離心臟,足尖部的血液迴圈較差。
脾胃虛弱的人經常活動腳趾,可使體內氣血通暢、陰陽平衡、扶正祛邪。如果特別注意對二趾的保健,就能起到調養脾胃的作用。有效的動作包括用腳趾抓地、抓鞋底,一次抓5分鐘左右,兩隻腳可分別進行,也可同時進行,一天2~3次。

也可以用手按捏腳趾,時間最好控制在15分鐘左右,睡前做為最好。對於長期坐辦公室、缺乏運動的人來說,多做這些動作尤其有益。另外,多走路也有同樣的效果,因為一個人在行走時有近一半的重量是由腳趾來承擔,走路能促進腳趾的血液迴圈,起到打通經絡的作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