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12

喝水小秘密

肥胖:餐前餐後喝杯水。
人體內的很多化學反應,都要在“水”裏進行。有了足夠的水分,才能保證身體的代謝機制正常運轉。對於肥胖的人來說,可以在飯前半小時左右喝一小杯水,增加飽腹感;飯後半小時,再喝一小杯水,加強身體的消化功能,有助於保持身材。


嘔吐:喝點淡鹽水。
嘔吐是人體吃了不潔食物後,自我保護的一種表現。為避免嚴重嘔吐或腹瀉後引起的脫水症狀,可以適當喝些淡鹽水來補充體力,緩解虛弱狀態。


排毒:清晨一杯水。
很多人都知道早晨喝杯水對身體有好處。人體經過了一宿的代謝,體內的垃圾需要外力的幫助才能排出,水就是最好的“清洗劑”。此時的細胞像一個幹燥的海綿,會捕捉喝進的水,並在40分鐘左右排出。這是個重要的排毒過程。淡鹽水、蜂蜜水、白開水都非常適合早上喝。姜良鐸提醒,早上別喝太涼或太熱的水,溫度以40攝氏度左右為宜。


煩躁:多多喝水。
大腦制造出來的內啡肽被稱為“快活激素”,而腎上腺素通常被稱為“痛苦激素”。當一個人痛苦煩躁時,腎上腺素就會飆升,但它如同其他毒物一樣也可以排出體外,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如果輔助體力勞動,腎上腺素會同汗水一起排出,或者大哭一場,它也會隨著淚水排出。


減壓:做決定前喝杯水。
英國東倫敦大學的研究發現,學生在考試前喝杯水,可以提高認知能力,使他們在考試中的表現更出色。而對於上班族,在壓力過大或需要做決定之前喝杯水,可以幫助頭腦變得清晰。


洗澡後:慢慢喝水。
很多人洗完澡覺得渴,會端起杯子一飲而盡。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沈瑾說,老年人體質較弱,心臟承受能力沒有年輕人強。特別是洗完熱水澡後,身體受熱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心臟跳動會比平時快些,喝水應特別小心。最好小口慢速喝下一杯溫水,否則容易增加心臟負擔。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