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11

“挽脸” 還我一張滑臉

古代女子出嫁前夕挽臉
又稱開臉

那熟練的一双手及咬在齒縫間的綫
一來一去
一拉一放
一鬆一 緊
棉線就如剃刀一般
把臉上細毛都扫除得一干二凈
臉旦馬上滑溜


當年出嫁時沒有碰上這門手艺者
十年後
竟是在媽媽老公女兒的陪伴見證下
現場開臉
女兒還拿起相机
卡擦卡擦
拍下這紀念性的一刻






















http://www.slideshare.net/totoday19/ss-1826866
挽臉的由來  
傳統民間習俗規定,尚未出嫁的年輕女子不能挽面,直到出嫁前夕祭拜過祖先後,才由親族中福壽雙全的女性長輩幫忙進行人生頭一回的臉部美容,也因為是人生 頭一遭,所以稱作「開臉」。又因為是傳統婚俗中的一環,通常在完成後要包稱作「修容禮」的紅包給幫忙開臉的長輩,並且應由男方負擔。


http://tw.myblog.yahoo.com/a2b233/article?mid=5676
http://www.wretch.cc/blog/prettywomen/14796961
挽臉的好處
(1)促進血液循環。
(2)協助新陳代謝。
(3)使皮膚有光澤。
(4)易吸收保養品。
(5)易上粧不易脫粧。
(6)有按摩作用,美白效果。
(7)去角質去粉刺。
(8)皮膚更有彈性健康。
(9)縮小毛孔使皮膚更細緻。

古早美容用品與美容科技尚未發達,在別無選擇之下挽面這種美容術曾風光百年之久,其目的在除雜毛與去角質。臉上的汗毛若太 多,看起來感覺不清晰,不夠秀氣,常感美中不足。若臉上的汗毛太長,則看起來感覺不潔,粉底再厚似乎也掩飾不了。若臉上的汗毛太黑,則看起來感覺礙眼,再 名貴的化粧品似乎也是糟蹋。挽面除了可以拔除臉上細毛,清潔皮膚角質層,使皮膚變得細嫩、清晰、明亮、光滑、美觀,不必再濃妝艷抹的遮遮掩掩,還具有容易 上粧與不易掉粧的好處。

挽臉時先以絲瓜水清潔臉部,再以白粉(俗稱膨粉)敷於臉上,接著將棉線摺成三段絞纏一番,一端以嘴咬著,兩手分持兩端,線呈交叉狀,雙手一拉一放,一鬆一 緊,棉線就如剃刀一般,將臉上汗毛拔除,然而要挽得乾淨又不疼痛,最重要的訣竅是力道要適中,其次是細棉線一定要貼緊臉部,動作要乾淨俐落。

挽面這種美容護膚法具有廉價、快速、安全等特性,它不像電解法或雷射法除毛法,會破壞皮膚毛囊組織,挽面只是拔毛所以後還會再生。挽面法雖然古老、落伍、跟不上時代的潮流,但是它不像一般化粧品,它也不使用化學藥劑,這是不爭的事實。



  • Aw Sin Lay interesting...didn't know there is such thing. where can u find in Pg?

  • Desmond Teh 小時侯看過我祖母早上洗臉時做。



  • 馬美娟 我结婚时,我小姨帮我挽过脸,只有一句:好痛!

  • EweChin Eugenice Wong SL: 刚好遇上, 下回你返檳時帶你去
    鄭會長: 有沒有偷師學一點功夫?
    美娟: 大概是我"老皮" 耐痛, 只是覺得些些刺痛, 不過在眉毛及上唇部位的確好痛, 臉部肌肉都扭曲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