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中老年人 晨起有五宜


中老年人多有早起的習慣。早晨空氣清新,有利於排出夜間沉積在呼吸道的有害物質,促進新陳代謝。但由於老年人體內各器官的退化,如果不注意保健,早起也可能對健康不利。老年人早起一般要注意五宜。

起宜緩:早晨醒來後不要馬上起床,因為中老年人椎間盤比較鬆弛,如果突然由臥位變為立位,不僅容易扭傷腰背部,還可能影響神經系統。有高血壓、心臟病者如果突然改變體位,還可能發生意外。醒來後,可在床上伸伸懶腰,舒展一下四肢關節,躺在床上休息一會再下床。

水宜溫:

洗臉水溫最好控制在10—15℃左右,不宜過熱或過冷。毛巾的方向最好是自後向前,自下向上。這樣洗臉順乎血流方向,延緩面部皮膚衰老。洗臉後用雙手掌部乾擦面部至面部發熱,也有預防感冒的作用。

動宜適:

早起後活動量不宜過大,時間不宜過長。經絡拳、慢跑等柔和、緩慢的活動最適合中老年人早起鍛煉。活動應以略有心跳加快、略有氣急感為度,千萬不可逞能。應避免那些快速、旋轉或低頭過度的運動。有肺氣腫、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則以散步為好,且不宜走得離家過遠,以免發生意外。

茶宜淡:

有些人喜歡早起一杯濃茶,慢慢品呷,這種習慣對健康其實並沒有益處。清晨,胃內基本排空,空腹飲濃茶,不僅會引起胃腸不適,食欲減退,還可能損害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因而早晨一般不宜飲濃茶。清晨飲茶,可將頭道茶倒去,飲二道茶。如能在茶中加少許糖和適量的白菊花,則更好。

衣宜暖:

早起易感風寒,衣著以暖些為好。夏季起床後應立即開窗,使空氣流通。但在冬季,應在起床後稍過一會,讓身體適應室外的氣溫後再開窗,以免被風吹後著涼,影響健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