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1, 2013

觀七部位 揪出潛伏癌


☯導讀:所有癌症患者在早期都會或多或少有些症狀,早發現,治癒的機會也就更大。其實警惕身體上各部位一些小徵兆,就可以幫人們揪出那些不易察覺的癌症。

徵兆一:頭部
先看臉部左右是否對稱、浮腫,疙斑有無增加或變化。再看眼白是否發黃、發紅,眼睛是否蒼白無神,服角正不正常。然後用食指輕推鼻尖向上,看鼻孔內有無變化,再輕模鼻子外部,看是否腫膚或不正常。最後以雙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輕輕捏模耳朵,現察是否會有疼癌和硬塊等。

徵兆二:皮膚
從頭到腳底,仔細察看每一寸肌膚,包括胸、康、背、臀及四膚,觀察是否有不正常的變化,如病、疤痕的大小、顏色與表面有無變化,皮膚上的傷口、潰瘍是否很久都沒痊癒,某處的皮膚顏色很不正常,有疼痛、麻木等。

徵兆三:口腔
現察嘴唇的顏色、張合活動度和形狀是否有異,再模摸看是否有硬塊,於張、閉口時觸模兩顏關節有無壓痛、偏位或雜音,再開口檢查兩頰內部動膜及牙齲有無紅 腫、變硬、變厚、斑點(尤其是白色的斑痕)。還有伸縮翻轉舌頭,觀察是否有振顫、不對稱、活動不自如及顏色異常,表面、舌尖和邊緣有無曲張、腫大。

徵兆四:分泌物
觀察痰的顏色、濃度、氣味及是否摻有血絲。其次看看大便的顏色,有無血塊、粗細、於硬變化等。再看尿的顏色、流速、尿量有無交化。

徵兆五:頭部檢查
用食、中二指輕輕觸摸、移動頭部周圍所有的淋巴結組織,包括耳前、領下、領下、扁桃體、深頸鏈、鎖骨以及耳後、枕骨、淺頸部、後頸鏈等處,注意大小、形狀、輪廓有無異常,若有則應注意是否有單側的鼻塞、流鼻血或耳塞等現象,要儘快就醫診治。

徵兆六:乳房
女性通常應於月經過後一周內實施乳房檢查(若已停經則任選一天)。首先雙房自然下垂,觀察兩乳房有無大小、高低、形狀不正常,乳頭有無改變,並輕壓乳頭 看是否有液體外流。再舉起兩臂,做同樣檢查。其次,仰臥,一手枕於頭下,一手以五指指腹按順時針方向由外向內輕輕壓摸,查是否有硬塊、增厚或疼浦,兩手交替做。需注意外側上方部位及腹下淋巴結有無異常。

徵兆七:腹部檢查
先觀察腹部外 形、紋路、顏色及血臂、毛髮有無異常變化,肚臍有無變色或分泌物。然後身體平躺、兩膝曲豎,放鬆腹部,雙手五指併攏輕壓摸腹部,檢查是否有硬塊或疼浦。但是如果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右上腹或肝區出現刺痛或疼痛加劇,身體不適,食欲減退,進行性消化不良,伴有頑固性腹瀉及體重明顯下降時,應高度警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