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冰箱裡食物能放幾天

可有些主婦把冰箱當成了保鮮箱,長時間儲存食物。如何正確使用冰箱,也是主婦們必不可缺的家庭知識,為了家人的健康,你一定要知道,冰箱裡的食物可以放多久。

鮮蛋:冷藏30~60天
熟蛋:冷藏6~7天
牛奶:冷藏5~6天
優酪乳:冷藏7~10天
魚類:冷藏1~2天冷凍90~180天
牛肉:冷藏1~2天冷凍90天
肉排:冷藏2~3天,冷凍270天
香腸:冷藏9天,冷凍60天
雞肉:冷藏2~3天,冷凍360天
罐頭食品:未開罐冷藏360天
花生醬、芝麻醬:已開罐冷藏90天
咖啡:已開罐冷藏14天
蘋果:冷藏7~12天
柑桔:冷藏7天
梨:冷藏1~2天
熟番茄:冷藏12天
菠菜:冷藏3~5天
胡蘿蔔、芹菜:冷藏7~14天
剩飯別吃3天,果蔬最多一周,醬料能放兩月

冷藏室上層:
適宜儲存熱肉、鹹肉、優酪乳及硬乳酪等。未開封的肉食應在保存期之前食用。一旦啟封,熱肉只能保存3~5天;鹹肉、硬乳酪可保存3周。

冷藏室下層:
可儲存需要快速加熱的食物,如剩飯剩菜、煮好的雞蛋、魚肉等。
另外,容易凍傷的不帶葉蔬菜和水果也最好儲存於此。

煮好的雞蛋可存放7天:剩飯最好別超過3天,剩菜最好不要過夜(葉類蔬菜最好一次吃完,不要剩下),一但覺得異常,最好扔掉;新鮮魚只能在冰箱冷藏1天,燒熟的魚不要超過3-4天。

保鮮盒:位於冷藏室最底部,濕度最大,比較適合存放蔬菜,如綠葉蔬菜、辣椒和西蘭花等。這類食物最多可保存1周左右。
特別值得提醒的是,食物如果出現以下狀況,則說明不新鮮了,最好不要食用。

水果蔬菜:濕軟、黏滑的果蔬應立即扔掉。打蔫的綠色蔬菜只是有些脫水,但仍然可以食用,最好燒湯。剩菜變了顏色一定要扔掉。

肉類:未拆封的牛排等熟肉過期4天,切勿食用。冷凍肉類保存時間更長,但是解凍後不宜再次冷凍。另外,出現黏滑或怪味的肉類也應立即扔掉。

魚類:如果魚肉已讓冰箱裡充滿怪味,立即扔掉。

乳製品:牛奶最容易判斷是否變質。如果牛奶已有酸味,最好扔掉。另外,牛奶結塊或結片也是變質的徵兆:奶油、乳酪較難判斷是否變質,其安全期一般為保質日期後約10天。
無論什麼食品,放入冰箱前最好用容器或食品袋、保鮮膜密封包裹好再放入冰箱內,這樣即有利於保鮮,也不會串味,冰箱就不容易產生異味了。

如果冰箱內有異味,應徹底清潔冰箱,然後擠點牙膏,用濕抹布把冰箱內擦拭一遍,再用乾淨的抹布擦拭乾淨,晾乾後放入一些茶葉、新鮮的桔子皮、柚子皮、咖啡、活性炭等,消除冰箱內的異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