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腸胃道大掃除



在前些日子曾經收過一封朋友寄來的mail,讓我印象深刻,這封mail提及的內容是往往我們在吃鹹酥雞的同時會配上一杯冰涼的飲料,這才是對味、暢快吧!但是回頭想想,如果今天將一杯油加入一杯冰水,那麼這杯油是不是就跟豬油放到冰箱會形成白色的油塊一樣呢?而我們的腸胃是不是有可能有很多這樣的油塊呢?所以腸胃的大掃除是如此的重要啊!

人體的大腸是食物殘渣、死亡細胞、淋巴液的終點站,這些人體不需要的廢物在腸道發酵後會產生各種有毒物質,如果不能順利排除,又會被大腸重複吸收,腸好毒的結果就是讓妳生病又衰老!

清腸毒很必要
腸排毒
打通排毒管道
生活中的毒害無所不在,無法樣樣避免的狀況下,我們可以做到的是勤打掃人體排毒管道,管道通暢時,毒素停留在體內的時間變短,對人體的影響自然大幅減少。

人體排毒有七大管道,分別是皮膚、肺臟、肝臟、心臟、腎臟、血液、大腸、淋巴系統,各有所思、各有所長,大腸就像人體的下水道,是廢物、殘渣的排泄管道,只有做好腸排毒,才能讓人體真正通體順暢。



腸胃道禁止令 

這些事情不要做
以下的飲食內容與飲食方式容易造成腸道功能不佳,想要保衛腸道,這些事情不要做。

禁令一:吃太快。
生活步調的快速讓人連吃東西也草草了事,囫圇吞棗的結果,食物很難完整被消化,未消化完的食物停留在腸道發酵,毒素因此而來,想要清潔腸道,第一步就是充分的咀嚼食物。

禁令二:忌生冷。
人體的腸胃需要暖的環境,當吃進生冷食物會讓腸胃處於氣血不足的狀態,造成冬眠般的效果,因而減緩腸胃道的蠕動。許多人喜歡早上喝蔬果汁或精力湯,也算生冷飲食,建議可以加些堅果類下去打;或是改用經過科學萃取的粉狀精力湯,加上一兩種蔬果下去打,方便又營養充分。

禁令三:忌忍便。
當忍住便意的時候,身體會不斷的吸收毒素,並且將這些毒素帶入血液。而許多研究也顯示,腸道毒素與健康問題關係密切,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美國健康期刊》也都有報導指出,科學研究顯示,腸道問題更與乳房疾病相關,有便秘、排便困難、排便次數少的女性較易罹患乳癌。

禁令四:吃飯時大量喝水
吃飯時飲用大量的液體會稀釋掉消化液與消化酵素,當胃酸被稀釋,胃部會誤以為消化工作已經完成,過早把食物推往小腸,但小腸並無法代替胃部的消化工作,也是食物消化不完全的原因。建議飯前半小時、飯後一小時不要大量飲用水分。





清腸毒要營養
腸衛道五大營養素

宿便、腸毒的排除需要許多營養素的配合,最主要有水分、乳酸菌、纖維素、酵素、維生素B群等五大營養素,進行腸道排毒的過程別忘了這些營養的補充。

1.水分
水分可以讓人體新陳代謝變好,身體毒素、廢物都要靠水分排除,就像洗衣服除了洗衣粉幫助溶解污垢,沒有水是無法把髒污帶走的道理是一樣的,想要清宿便、腸毒,第一不可缺少的就是水分。

2.乳酸菌
腸道要維持正常生理機能與腸道的菌叢生態很有關,當腸道害菌較多就容易發生像是便秘、腹瀉等種種腸胃道問題,所以別忘了補充乳酸菌來增加腸道好菌。

3.纖維素
人體容易有宿便的殘存與食物是否完全被消化與糞便體積是否足夠都有關聯,當大腸內有足夠的糞便就會刺激便意產生,纖維素是糞便體積的重要成分,需要攝取充分纖維素才能排便順利。

4.消化酵素
綜合性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脂肪的消化,也是人體新陳代謝必須的元素,當人體代謝正常,毒素就不易累積;此外,酵素還有一個相當大的作用,就是啟動人體自然排毒的機制,對於已經積存在體內的毒素也可以幫助排除。

5.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是新陳代謝作用重要的輔酵素,可以幫助毒素廢物排除;另外,當腸道吸收的毒素到肝臟解毒的時候,會造成肝細胞的損傷,而B群對於肝細胞有修復功能,也是排毒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