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父母和孩子的爱恨情仇录

我时常向一些父母发问同一个问题:“你们平时对子女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而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千篇一律,仿佛大家都在共养着相同的孩子。

我略作整理,以下就是大部分父母的模范答案,为了表示尊重,我只字不改地抄了下来:

“你的功课做完了没有?”

“这样快就做完功课?”

“又玩电脑?”

“你的饭吃完了吗?”

“你冲凉了没有?”

“你还不去收拾书包?”

“几时考试?”

“关电视!”

“快点去睡觉!”

“今天有没有大便?”

这一大堆的问题,也几乎成了父母日常的例行公事,每一天都会重复再问,而他们的孩童也是天天回答,久而久之,一问一答,听起来,他们是正在沟通,但不妨想深一层,这一种沟通方式健康吗?

提起这一个话题,其实是想指出如果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有误的话,可能就会因此而误了孩子的一生。这样子的说法也许有点危言耸听,但是,你不妨回想一下,你现 在会变成现在这样的一个“你”,你的父母是否需要负上一点责任?还是很大的责任?如果当年他们不是这么教育你,你说你会变成怎么样的一个“你”呢?

纷纷追追一百分

由于我们的教育环境向来都是以分数来断定一个小孩的聪明和愚蠢,所以,为人父母的当然不想自己的孩子成为最愚蠢的一个,于是,“关心子女的考卷分数”就成了 父母最大的责任,至于孩子的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等等品性塑造,他们也知道是很重要,但是相比之下,前者是当务之急,不得怠慢,而后者则是不得操之过 急,需要慢慢培养。

其实,许多父母也知道不应该为了分数而对孩子逼得太紧,应该让他们享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是,当看见孩子的成绩落在人后,就担心他们是不是跟不上学业,当看见孩子的成绩越来越退步,心里不禁焦急起来,自问自答:“我是不是应该给他一点压力呢?我对他是不是太过放松了呢?”

于是,慢慢地,你的信念开始动摇,你会怀疑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错误,不期然地,你就会走向“关心子女的考卷分数”的父母那一方,因为,你觉得你不应该拿孩子的学业来冒险,你不想你的孩子被视为愚蠢的一群。

我有一个朋友在香港某大企业工作,身居要职,月入过万,但为了让儿子成功地升上一间著名中学,她就毅然辞职,留在家中督促他的学业。

另一个在台湾工作的朋友,他的妻儿则在香港生活,她的女儿也是就读名校,我的朋友每逢周末就会飞回香港,为女儿温习功课,如果女儿考试的时候,他就会请假回家陪女儿温习,希望她可以考到好成绩。

我还有一个朋友,当儿子考到95分时,就会问他为什么会退步?因为上一次他考到的分数是98分。

你说,在这一种“一定要考第一”的环境底下长大的孩子,他们将来会变成怎么样呢?他们会输不起?好胜?爱面子?长期紧张?当然,也许他们会非常成功、名成利 就、高人一等、不可一世,可是,当他们回想起自己逝去的童年时光,他们就只会想起考试、补习、分数,以及父母对自己的成绩穷追不舍的恐怖往事。

打打骂骂无情打

学业成绩标青,并不代表品性也是优良,我的朋友说他在中学时曾经被选为模范生,但不久后他却被捉到在学校厕所内跟一位女生接吻,本来模范生应该是品学兼优的,但他在表面上是一位好学生,可是他说他老早就已经乱搞男女关系了。

功课追不上,可以慢慢追,只要用心用功,迟早会迎头赶上,但是如果品性坏透,即使努力学好,也未必一定会变好,而且,还要看为人父母者懂不懂得施教,教得好,他就会变好,教不好,他就会变得更坏,这就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这才是父母的最大责任。

举个简单例子,如果父母平常说话是粗声粗语的,我敢肯定他们的孩子三岁时就会讲粗口了;如果做爸爸的是烟不离手的,他将来该如何去阻止孩子吸烟呢?如果做妈妈的整天忙着打麻将,她的孩子分分钟在很小的年纪时就可以在麻将桌上赚点零用钱了。

有的父母推崇藤鞭教育,孩子一做错事情,就需要接受体罚,我的朋友今年三十四岁了,但是直到现在,她还是忘不了九岁时因为犯了一点小错而惨被她的爸爸掴了一 个耳光,她说这是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痛,她说她真的不明白自己明明是爸爸的女儿,为什么他会对她下如此重手?她说隔了很多年后,她问起她的爸爸为什么会 对她动手,她的爸爸说他早已忘记了这一件事。

如 果父母以为使用暴力,就可以将孩子教得乖乖又听话的,那其实只是一种毫无远见、肤浅、愚蠢、残忍和自私的想法而已,你知道吗?很多在家暴环境中长大的孩 子,他们会比较懦弱、胆小、缺乏自信、渴望被爱,但也有的就会有样学样,以为暴力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动不动就会用拳头来做事。

你看看麦克杰逊,他小时候就深受父亲的酷打,他的童年都是在表演舞台上度过,所以,他长大后喜欢跟小朋友游玩,他像是在拒绝长大似的,其实,那都是他的一种反射性行为,弥补自己曾经失去的一段时光。

所以,如果你要下手打骂孩子之前,敬请三思,因为你的那一鞭,将会成为你孩子心里永远的烙印。

亲亲孩子最亲爱

这里有一些小问题,欢迎你对号入座,就是想看看你准备如何解决。

  1. 孩子考试不及格,他害怕你骂他,於是,就偷偷地将考卷藏起来,最后被你发现的时候,你觉得他不及格事大,还是偷藏考卷比较严重呢?
  2. 孩子在学校里踩破同学的眼镜,他回家对你说谎说要五十元交学校杂费,当你拆穿他的谎言时,你会骂他踩破别人的眼镜,还是生气他对你说谎呢?
  3. 他的功课总是没做,而且还会将功课藏起来,你知道了,你会怎么做?
  4. 他埋怨你送给他的手机很老土,你会没收那个手机吗?
  5. 当你发现你的孩子逃学时,你会动手打他吗?

这里并没有提供任何模范答案,其实,你应该比谁都更清楚那些答案,因为孩子是你的,你想他好或坏,一切的答案都在你自己的手上。

不过,无论你是那一种类型的父母都好,你必须学会一件事情,就是懂得向自己的子女表示爱意,不管是将“我爱你”挂在口中,或是时常给他们一个爱的拥抱,他们肯定会感觉到你对他们的挚爱。

为什么要这么做?哈哈,为什么要问为什么呢?爱自己的子女,难道还需要任何理由的吗?





2 comments:

Shervin said...

U wrote this yourself??

Eugenice said...

Oh no. I read& found this article very good for sharing. That's why i pasted & posted her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