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0

多生有奖励

生育有奖励,严格说来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如何确保一个健全的社会,让我们的下一代在健康的环境下正常成长,不受任何的社会歪风所迷惑,接受一切平等的机会,才是普罗大众所要关注的。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宣布从明年4月1日开始,狮城实施「多生育多奖励」的政策,鼓励年轻夫妇多制造人命,以克服逐渐亮起的人口红灯,同时平衡人均年龄老化的趋势。
这项以宝宝红利为主题的奖励法是,当父母为其孩子存款的同时,政府也以一元对一元的方式拨款,并依照孩子人数各有顶限。这笔款项存放於特定的共同户口内,作为孩子将来的教育发展费。
老实说,这比一般华团向来建议的奖励方式更为实际,因为这笔钱并不是即时交到父母手中,而是存留予孩子长大後确实所需。

邻国政府有此前瞻远见,一水之隔的我国,华裔人口比例也是每况愈下。
华裔将成为我国少数民族的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抱有长远眼光的华社领袖预见这个未来的“危机”与忧患,大大鼓励年轻华裔夫妇多生多养,可惜似乎还起不了作用,至今未有见效。
我们都知道,在任何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如果某一个民族的人口单薄,力量削弱,权益往往受到挑战,一而再三地被挑起情绪,生活在诚惶诚恐中,时而一团和气,时而紧张僵化,应验了古文说的「团结就是力量」。没有成员,又哪来团结?

祖父母时代都是「多儿多孙多福」,到了父母那一代是「一个少,两个妙,三个恰恰好」,到了我们这一代,几乎每对夫妇都实行「一个不算少,两个恰恰好」。
若有哪一对夫妻诞下第三胎,势必引来各方的热心问候:是意外吗?养得起吗?交给谁看顾? 将来教育费如何?

许多人都会说,现代儿童真幸福,未出娘胎已有胎教,出世後在成长的每一阶段皆享用一切现代化的环境条件,生活素质好、教育机会多,个个都是精英儿童。同样的,现代父母都难为,孩子已不是祖父母时代的天生天养,生孩子只是生理上短暂的痛楚,养育孩子却是一辈子的重任! 毕意谁不希望家中儿子成龙、女儿成凤的?

也有另一部份人消极地说,人生已经是这般痛苦无奈了,把新生命带到人间,不是等於加害了一个人吗?你看,孩子一生下来,就在毫无选择之下,被大人拿来和邻床的幼婴比体重、比睫毛长度卷度、比肤色的白润、比哭声的宏亮.......。

生老病死的漫漫人生路上,许许多多的交叉路口,不断涌现的生活考验。现实环境逼人,谁能无忧无虑过一生?

生育有奖励,严格说来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如何确保一个健全的社会,让我们的下一代在健康的环境下正常成长,不受任何的社会歪风所迷惑,接受一切平等的机会,才是普罗大众所要关注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