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2000

道路再教育

陆路交通局准备给予年轻驾驶者一个再教育的机会。然而,不免也让人置疑,这项驾驶者道德课程是否将取得预期的成效? 还是再像往常的其他政策般,悲哀地无疾而终?

「驾驶者道德课程」(PENINGKATAN ETIKA PEMANDU,简称PEP)将於今年9月1日正式开课,让触犯交通条规的驾驶者“进入学府”,纠正他们的驾驶态度,学习做个知书达礼的驾驶人。
随着陆路交通局全国总监昨日的宣布,凡是违反交通规则而被扣足15分、年龄介於16至25岁之间的年轻驾驶者,必须作出两项选择;即驾驶执照被吊销一段时限,或是参加这项PEP课程。
有关驾驶者道德课程历时三天,合理收费,主要乃教导道路上应有的态度及技巧,避免给其他交通使用者带来不便及麻烦。

如果与吊销执照的刑罚相比,一般人当然会选择上课。不过,万一在三天课程结束後无法通过考试,驾驶执照依然会面对被吊销的命运。
其实,在推出这项课程之前,陆路交通局早在1991年时也采用类似的考试课程,旨在减低公路意外的发生。
据了解,此次更新的课程是经由理科大学加以修订,在检讨现有的交通法令的当儿,也加强课程内容,将重点集中在驾驶者情绪的控制、对交通法令的认识、公路症候群的精神状态、以及驾驶的知识与技巧。
为了进一步推动这项PEP道路教育,陆路交通局经已委派47名官员到全国各地向教驶员展开培训。

看来,陆路交通局这趟是有备而来,准备给予这个年龄的驾驶者一个再教育的机会。然而,不免也让人置疑,这项课程是否将取得预期的成效? 还是再像往常的其他政策般,悲哀地无疾而终?
既然年轻驾驶者容易冲动肇祸,思想不够成熟,当局何妨把驾驶年龄延後至18岁或更年长,避免血气方刚的青少年在路上风驰电掣,累及无辜。
其次,难道年龄超过25岁的成年驾驶者,都掌握了道路礼貌吗?

年轻人多行事冲动,这是不容否认的。可是,肇祸司机之中,25岁以上的巴仙率也不见得很低。而屡屡发生的路霸事件,路霸的岁数又以哪一个年龄群最多呢?
这些人不计年龄种族,都是为了要更快速到达自己的目的地,自私地罔顾他人的生命安全(包括本身),在道路上横行无忌。
常常都听说大马的驾驶执照太轻易考取,难怪不少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也特别越过长堤到新山,通过当地的驾驶学院安排报考执照。

一些国家不接受及承认大马陆路交通局发出的国际驾驶执照,在在说明了我国的驾照考试制度的不够严谨。相信这些国家是被大马车祸发生率的“居高临下”而止步吧!
大马的车祸发生率奇高,屡试各法却也无法改善,陆路交通局本身应负起很大的责任。考取驾照的贪污情况,已到了众所周知的地步,至今仍未见反贪污局的任何行动制止歪风。
谁不想一路平安,唯有先经过严格考试,保持心静,才来小心上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