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00

内阁将改组

特别报导

(槟城廿二日讯)本届内阁将於国庆日庆典过後,进行首度改组!
本报探悉,首相拿督斯里马哈迪医生将於9月作出改组的宣布,届时内阁成员将有所变动。
消息说,将在内阁出现的新面孔是最近风头甚健、卷土重来的前雪州大臣丹斯里莫哈末达益。
来自内部的消息表示,巫统这回不会再使出“辞职、补选、委任”的麻烦程序。国阵将会避开这些繁文缛节,加上上议院的人数目前尚未额满,因而直接将他委以上议员。
消息透露,,莫哈末泰益将以上议员的身份进入内阁,展开他作官生涯的第二春。
泰益曾任雪州州务大臣多年,不过却因为涉及携带超额现款离境在澳洲被捕,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辞官。当上述案件审结後,还他清白的泰益,再度活跃於政坛。
今年的巫统党改选中,以黑马的姿态第二高票获选为党全国副主席之一,其实已是逐渐为其复出铺路。在今次的阿布哈山挂冠求去事件中,身任雪州巫统联委会主席的泰益,从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他亲手把四位提名人选交予首相选择接任的新大臣。

另一方面,党政分家的课题再度引起关注。
新大臣拿督莫哈末基尔医生现任雪州巫统署理主席,是州主席泰益的副手。消息指出,如果泰益依然没有担任官职,那么,他与基尔大臣的关系在往後的日子可能发生摩擦,影响雪州巫统的团结,重演当年槟州民政党内的许子根与陈锦华的微妙关系。
此外,将泰益招入阁的另一重要原因也是为了平衡巫统党内的新生代势力与力量,同时挽回年轻党员及新马来人的离心。首相的这个用意,已在委任年仅35岁的新大臣时表露无遗。

一旦首相作出是项宣布,这也将是我国第十一届联邦政府於去年12月10日正式组成之後的第一次内阁改组。
其实,在早前的今年5月时,政坛已盛传将会有所改组,即现任特别任务部长兼财政部长敦达因与首相的拍挡友谊发生变化,并将呈辞离开内阁。不过,这已随着敦达因的郑重否认而逐渐淡化。
如今,随着巫统局势的改变,如无意外,一般预料莫哈末泰益终将於国庆日庆祝典礼之後获得入阁。
至於在大选中有不俗表现的马华,多次要求增加官职仍不果,是否将在这次的改组中得赏所愿,也可能是本次内阁改组所考虑的要项之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