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0

我需要老师!

可能有那么一天,我们的後代在华校求学时,课堂上是由友族同胞来传授我们本身的母语教育,不同肤色的老师在黑板上教导炎黄子孙们如何写一撇一捺的汉字!


今天(8月12日)是本届师训招生的截止日子,和往届一般,华裔的申请反应难以教人有一丝丝的惊喜。
本着一股维护及发扬华教的精神与加强华校师资的崇高理想,槟州教师公会与槟州马青分团日前联办一项申请师训讲座,藉此指导有意投身这行业的年轻男女如何正确填写师训申请表格,免得因为填写失误而白白错过了晋身师训学院的机会。

那一天早上,正当主办单位的工委们兴致勃勃地作好准备,等候一群接班人的到来。不料,排列整齐的数十张椅子一片冷冷清清,只有一人前来。一小时後,再来了三位女生,迟到总好过没到。破天荒的一场「四人讲座会」就在主持人的桌前举行,主办单位的盛意拳拳最终落得无人问津的窘况。
问题并没有到此完结。这四位怀着兴趣而来聆听指导的小姐之中,有几位正式提呈申请? 若已呈上申请,又有几位过关斩将被录取? 若被录取了,又有几位完成培训? 若完成培训,又有几位保持着当初的理想与抱负? 若为人师表了,执教鞭的热度与恒心会有保持多久?

其实,这两年来,华裔对师训的冷感症原本已有改善,资历、薪金及待遇福利都获得大幅度的提升,加上之前的经济风暴使部份年轻人有了“回心转意”,返回校园领个当个安定的铁饭碗。
大概是最近接二连三的校园负面新闻,把原先有意投身担任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给吓跑了吧!
近期的报导,不是家长打老师、就是教师受到恐吓、再来是教师办公室被纵火、学校接到炸弹。校园充斥着形形色色的武力暴戾,试问谁还敢闯这行?

教师是项劳心劳力的工作,也是良心与责任的自我展现。身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伟大使命,不只传授学识,更同时为下一代雕塑正确的人文思想观念。
四周都在高呼支持华教的口号,促请华裔家长将子女送入华校就读。可是,一旦大家把子女送去了,却没有合格教师来教导母语教育,那么华教的悲哀依然没有改变,华教的未来更难见曙光了!
支持华教及师资短缺的问题已是老生常谈,但是情况始终没有改善。华裔本身应该自我检讨,为什么其他友族同胞对华教充满信心的当儿,华人本身却没有积极推动。
可能有那么一天,我们的後代在华校求学时,课堂上是由友族同胞来传授我们本身的母语教育,不同肤色的老师在黑板上教导炎黄子孙们如何写一撇一捺的汉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