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7, 2000

我们不要“卡慌”!


从种种的提款卡被盗提及信用卡被盗签的事件,揭露电子卡其实还有许多的弊病,金融业投资提升电子卡与密码系统的操作与保安,已是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电子商务世界肯定已是即将到来的趋势,银行更应该作出全面的检讨,以克服未来所可能衍生出现的电子系统问题。



槟州在短短五天之内已有250宗盗提案,涉及失盗的存款高达50万零吉。这只是有向警方报案的宗数,还没有包括未去查询户头(户口)的存户在内,预料数目每日都在骤增中。
在这些失窃的无头公案中,涉及的款数可能是用以紧急救命的医药费,或是儿女教育费,或是家庭开炊费,或是组织团体的众人之财,或是留待不时之需的备用储蓄。
提款卡被盗提不是新鲜事,但这麽多宗集体受盗,却还是国内第一遭。

其实,不论是哪一种卡,但凡持卡人向来都有一种恐惧,忧心忡忡,不知什麽时候轮到自己做了受害者。牵涉到钱财的大事,有谁不慌不乱?
发生了盗提案,在这一刻,存户除了力保冷静,还能采取什麽更有效的方法去维护本身的权益? 挤提或关闭户口或更换密码都只是防范功夫,是否能带来些什麽具体的保障?
有鉴於事态的严重性,财政部昨日谕令中央银行及警方紧密配合,展开彻底调查。是否有人为的疏忽,或是有不法集团在幕後进行策划及操控。

然而,从过去的例子,我们发现往往这类案件的调查结果总是不了了之,成了无头公案。毕竟,电子机器只可以记录支款,却无法记录领款者是不是存户本身。况且,在存户开户头时与银行方面所签署的协议书中,对银行有利,对存户没有任何具体的保障。

在猖獗的盗提案的风波中,究竟是银行系统本身出了问题,还是银行职员的人为因素?
不论是哪一项,最终最吃力不讨好的,相信还是银行本身。因为在短期内,银行可能必须赔上所有的失款,以挽回存户的信心。
在长远来说,银行信誉的受损,是难以在短期内恢复的,旧存户可能会退离,新存户也心生犹豫。
存款受盗的存户当然会心有不甘,暴跳如雷,这种感受与反应大家可以理解。但是,若把他们的个人损失与银行的损失来比较,银行确实面对更大的打击与考验。

自动提款卡的推出,本来就是为了方便存户及减轻银行的人力运作量,除了最普遍的支款用途之外,也设有查询结存,转账,存等等的交易服务,是朝向电子金融的一个前奏。
智慧卡的即将推出,是不是能够较全面的保障持卡人的系统安全?
曾经,千年虫是所有全球金融界最极力克服的危机,当我们平安度过了2000年1月2日及2月29日之後,在未来的日子,金融界更不该忽视这个没有暴发固定日期的盗提危机。

电子商务世界肯定已是即将到来的趋势,在这方面,银行更应该作出全面的检讨,以克服未来所可能衍生出现的电子系统问题,漏洞及缺陷。
从种种的提款卡被盗提及信用卡被盗签的事件,揭露电子卡其实还有许多的弊病,金融业投资提升电子卡与密码系统的操作与保安,已是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