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我很討厭嬌生慣養的人

我很討厭嬌生慣養的人。

最近跟一位朋友吃日本菜,一位大叔過來打招呼,他跟我的朋友在公事上有來往。大叔看見我說:「啊,你不是Daisy 嗎?你是王迪詩對吧?我有看你的專欄!」我向他道謝,然後很想繼續吃完那份刺身,還有那碟天婦羅凍了就不好吃啊…… 但他講不停口,為了禮貌我惟有忍住不吃。「給你介紹……這是小女,準備升大學Year 2。」大叔說。「我個女彈琴好叻呀,考了八級!也喜歡畫畫,但還是寫作最出色,她打算做作家寫愛情小說。反正現在放假,她可以去你公司做暑期工,跟你學吓嘢。你office 在哪裏?我聽日叫司機車佢去。」

我感激萬分,微笑道:「令千金已經擁有她這輩子所需要的一切,實在沒有什麼需要跟我『學』了。」我看看這個女孩,長得十分嬌俏,滿手又長又尖的水晶甲閃亮亮的,我剛剛在店裏看見她挽的手袋,一萬八千元。一個大學女生哪裏來錢去買名牌?除非援交,不然就是父母買的。我真心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可以教她,我也不知她來做暑期工可以為我提供什麼服務,教我如何分辨真假Chanel?教我今季最流行什麼指甲油?我也不知道這些又長又尖的指甲怎樣彈琴。

老爹很高興我稱讚她的女兒。「Daisy,你認為以小女的情況,她何時才能出版第一本書?」「今天。」我說。「你拿數萬元出來,自資出版的公司爭著幫令千金出書。」我不是開玩笑呀,這個女孩買少兩個手袋已經夠錢出書做「作家」了。然後父親可以再花數萬元在書店買回女兒所有書派街坊,立即就能登上暢銷書榜。我只是有點意外, 他居然問我自資出版公司的聯絡電話。

父女倆老實不客氣坐了下來,父親說女兒剛剛去完Paris,女兒讓我看iPhone裏的照片,看她在Paris shopping和high tea,當然也逛美術館,因為她喜歡畫畫,還考了八級鋼琴,為她在買名牌之外增添了幾分文藝氣質。這樣的女孩我認識很多,家境富裕,漂亮,能說流利英語,會彈琴繪畫,生活圈子裏都是背景相近的人,大學畢業後daddy 打個電話給世叔伯,不用面試就進了大企業,過吓癮,幾年後嫁個有錢男人,生兩個孩子,人生最大的煩惱是去ball到底穿Prada還是Gucci。

我真心認為「她已經擁有這輩子所需要的一切」,每個人的「需要」都不同。這些女孩有什麼問題?They are ordinary,
對生命沒有熱情,沒有激情,因為人生沒有任何一樣東西需要自己爭取。你得到一些東西,就必然會失去另一些東西,倒也公平。

經常收到讀者電郵,抱怨生活艱難,薪水微薄,還要分一份錢出來供養父母,為什麼別人的父母可以倒過來買樓給子女,打本給子女做生意,而我的父母卻每個月都要向我這個窮鬼伸手要錢?為什麼別人的出身那麼好?我卻這麼卑賤?

我這輩子最大的幸運,就是擁有需要我供養的父母。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學懂什麼叫做「責任」。
因為我的父母並不富有,也沒有「世伯」可以給我介紹筍工,在職場上不能靠拉關係,我在工作上勁兒才特別強,分外渴望做得好,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靠自己努力,就沒有人可以靠。
而我相信自己並沒有什麼特別,因為大部分人也跟我一樣靠自己努力地活著。
就算沒有幹出什麼成就,我今天擁有的一切總算是靠自己爭取來的,成功也好,失敗也好,磊落光明。
有本事的人不靠父母。
有一種光彩,只有靠自己的力量才能綻放。


(作者: 王迪詩 / 本文摘自信報專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