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3

口腔潰瘍

有口腔潰瘍困擾的人其實多不勝數,有些人甚至生來就有口腔潰瘍的體質,傷口好不容易痊癒卻又再度復發,總是無法完全根治。
根據多年諮商經驗發現,有罹患口腔潰瘍的人,多半有下述幾項共通點:

 口腔內部「浮腫」
口腔內部浮腫指的是舌頭、牙齦、口腔內側及嘴角等部位發生腫脹,口腔內一旦腫脹,就容易因為誤咬而受傷。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不小心咬破嘴巴的經驗吧!不過,因這種傷口與這裡要談的口腔潰瘍不同,通常容易痊癒。

 睡液分泌不足且黏稠
也許大家兒時都有這樣的經驗,將口水塗在傷口上,沒多久傷口自然就痊癒了。唾液確實具有殺菌力和修復力,尤其孩提時代,如果唾液分泌不足,便容易產生感冒與蛀牙等症狀。健康的睡液通常呈透明液狀,然而口腔潰瘍患者,不僅唾液量較常人稀少,睡液也呈現半透明,相當黏稠。

 頸部緊張
頸部緊張也許乍聽之下,與口腔潰瘍風馬牛不相及,但事實上絕大部分的口腔潰瘍都與頸部緊張脫不了干係。頸部一旦緊張,顎關節就不容易打開,而與顎關節緊緊相連的「耳下腺」與「顎下腺」正是主要的唾液腺,由此可知,頸部緊張會間接導致睡液量分泌不足。

 胃功能不良也會造成頸部緊張。一旦胃部感受壓力而緊張,不僅容易消化不良及胃下垂,橫膈膜也會順勢向下拉扯,使得支撐橫膈膜的「膈神經」向上影響頸部,讓頸部也跟著緊張。

治本必先溯源,解決「嘴破」就從「幽門」開始。由上述推演我們可以發現,胃與口腔潰瘍有著密切關係,現在就讓我們仔細探討箇中原因。

胃的主要功能是絞碎、殺菌等消化作用,等到食物進入十二指腸後,才開始被身體吸收。而胃與十二指腸間還有個「幽門瓣」,由自律神經控制閉合,扮演著守門員的角色。如果食物在胃中尚未充分消化,就不能通過幽門瓣進入十二指腸。
想像一下,門的另一頭來了個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你應該會提高警覺,把門關得更緊吧!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胃與十二指腸之間,當緊張、恐懼、壓力等負面能量讓胃消化不良,負責守門的「幽門瓣」便會緊閉,死守城門不讓異物進入十二指腸。也就是說,身體會透過自律神經的調節,自動關上胃與十二指腸間的城門「幽門瓣」,防止兵臨城下的異物繼續往內部入侵。
事實上,身體只要關閉「幽門瓣」,就足以讓腸堵塞、打結,其結果將使幽門瓣以下的胰液、腸液分泌受阻,導致腸管腐敗、產生毒素,幽門瓣以上則防礙胃酸、睡液分泌,影響消化與口腔環境,而口腔潰瘍的最大原因即源於此。

試著接受不同的價值觀,口腔潰瘍自然痊癒
若想解決口腔潰瘍,就必須從根本開始,讓「幽門瓣」確實閉合。然而,幽門瓣緊閉不過是保護身體的「反射作用」罷了!正所謂:「事出必有因」,幽門瓣閉鎖的背後,也必然存在某種心理因素。
請閉上雙眼,確實捕捉腦中浮現的各種人事物,並將這些影像放在眼前,仔細地觀察。接著不妨思考一下:「令你難以接受的價值觀是什麼?」、「在你身旁,有沒有誰讓你感到恐懼害怕?」、「什麼事總是讓你覺得侷促不安?」先別排斥這些問題,因為答案或許會成為你的精神糧食,甚至讓你真正地獲得成長。

我認為口腔潰瘍代表你心中「極欲桿衛的價值觀」。仔細回想,你是不是時常盲目地關上心門,拒對方於千里之外?是不是為了捍衛價值觀,而將周遭朋友當作敵人?解決口腔潰瘍的關鍵在於退後一歩,擴大自己的器量。這也許會花上一點時間,但不妨試著與對方懇談,這個方法對難治的口腔潰瘍絕對有莫大幫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