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親子教育】原生家庭是怎樣影響著你!

我們待人接物的方式往往受到原生家庭極大的影響,這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看:

1. 你父母之間的互動模式
在婚姻裡,你和配偶的互動模式常和小時候父母之間的互動模式雷同。
如果你的父親經常對母親大吼,而你母親經常抱怨,除非我們在學習之後時時刻意提醒自己,否則很容易重蹈覆轍。你的父母常爭吵,你和配偶也很可能為之爭吵,好像在潛意識中我們希望借著重複那些事情而得到更好的結局。

2. 小時候父母對待你的態度
在成長過程中,如果父母經常對你惡言相待、傷你的心或過度嚴厲的懲罰,長大後你可能比別人跟容易有激烈的生氣反應。從小被過度懲罰的小孩,比較容易對人殘暴,欺壓別人;在父母高壓政策的處罰,長大後小孩教會用強硬的手段,不顧別人的感受,硬要達成自己所要。若父母經常發脾氣,處罰小孩,小孩會覺得這世界很危險,動輒得咎,若要保護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自己變的很強勢、有權威,才能在社會繼續生存。

3. 你和父母、兄弟姐妹相處的情況
如果你從小常藉發脾氣來得到你想要的,你在婚姻中重複同樣行為的可能性會很大。在成長過程中,你和兄弟姐妹相處的情形如何?他們是否常用刻薄的話和行為對你?你又如何保護自己?用何種方式取得自己想要的?如果你能檢討過去成長的行為模式,會説明你避免在現在的親密關係中重複以前不好的行為。

4. 其他孩童時代的因素
孩童時代的特殊經歷,好比長得太高、太矮、太胖或太瘦,經常被嘲笑,也造成日後容易過度激怒的人格傾向。瘦小的小孩子經常要證明他縱然瘦小卻是強壯的,拿破崙就是個例子。

每個小孩人受挫折的程度也不同,心理較健全的,受挫之後一會兒又可以開心玩耍,但對於有些受挫力低,動不動就發脾氣的孩子,父母必須教導他們如何瞭解自己的情緒與自我撫慰,同時也訓練他們替別人著想,否則長大之後很不容易相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