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2

睡前『五不』擁有好睡眠


為了保證良好的睡眠,睡前需要做到『五不』:
1、不過飽:中醫講「胃不和則寢不安」,因為晚上人要休息,脾胃也需要休息,晚餐吃的過飽會加重脾胃得負擔,擾動脾胃的陽氣,從而影響睡眠。因此,晚餐宜吃七八分飽,並且儘量清淡,以顧護脾胃清陽之氣。

2、不過動:睡前不宜劇烈運動而擾動陽氣,包括睡前看電視、說話聊天等擾動心陽的活動。而且電視、音響等電器本身的輻射會干擾人體的自律神經。因此,睡前半小時不宜做劇烈運動、看電視、聊天等。

3、不過思:脾主思,多思傷脾,且多思易擾動心神。思、動為陽,靜、眠為陰。因此,睡前宜靜養心神,做到「先睡心後睡眼」,助陽入陰以利於睡眠。

4、不過點:晚上11點後膽經開陽氣動,人容易精神而睡不著,且極易耗散肝膽之氣,引動外邪侵入體內。因此最好在21點、最晚不要超過22點半睡覺。

5、不受風:風為百病之始,無孔不入。晚上睡覺開窗、開空調等會吹散衛護體表的陽氣,吹散以後陽氣再生,再生以後又被風吹散,這樣一夜過去就會把人的陽氣掏幹,第二天反而更加疲憊。因此睡前應關門窗和空調,以保護體表的陽氣。


~~資料來源:遵義蒲公英養生學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