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寒從腳下起


冬至後,天氣更加寒冷。專家提醒,在這段時間,公眾要注重日常保健、注意保暖,慎防“寒從腳下起”。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慢而少,抵禦寒冷的能力較差,而腳掌與上呼吸道黏膜又有著密切的關係。一旦足部著了涼,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內毛細血管的收縮,導致抵抗疾病能力下降,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婦女痛經等症狀。

如果雙腳過冷,就會使腳部血管收縮造成全身的不舒服。當腳尖溫度下降時,還會產生劇烈的冷痛感。

許多人為了使腳暖和,常常在鞋子的材料、厚度上比較注意,而對鞋子的大小卻容易忽視。冬季鞋子過大,會造成腳與鞋之間「漏風」,使腳上發出的熱量大量散失,鞋子的保暖肯定不好。但是如果鞋子過小,腳把鞋子塞得緊緊的,這樣不僅造成腳和鞋之間的空隙大大減少,而且還會把襪子和鞋子的絮棉、絨毛等彈性纖維擠壓結實,結果使鞋中靜止空氣的儲量成倍下降。

空氣是一種極好的偏熱保暖體,比任何一種纖維的保暖都要好,空氣的保暖效果比羊毛要好2倍,比棉花好3倍,比尼龍更要好10倍以上,所以在冬季穿鞋切忌過緊。

冬季穿過緊的鞋,還會讓腳上的皮膚血管受到重壓後,使血液的正常循環受影響,而形成瘀血和增多腳汗,並嚴重降低腳部的抗冷能力,變得容易受寒和發生凍傷,還易誘發感冒等其他疾病。

保護足部的方法有許多。切記不要隨便剝剪腳上的起皮,因為也許腳部已經有乾燥的感覺了,所以有皮脫落的情況,但絕對不要隨便拉扯,因為這樣會有可能產生傷口而感染發炎和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洗澡後的時間則是足部保養的黃金時間,當剛洗好澡時,肌膚相對較柔軟,毛孔張開更容易吸收保養品,這時角質含水量較高,使用高油脂的保養品加強保濕,更可以維持角質層的滋潤,增加柔軟,如果用一般的乳膏或油膏的保養效果會比乳液更好。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