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游乾桂:考試分數不能當飯吃,太注重分數,愛會不見

一個颱風刮起的日子,親職教育家游乾桂在台灣街頭見到一個智商低的“蒙古症”孩子,正騎三輪車進行資源回收賺取菲簿收入。

他見三輪車上載了一個老人,游乾桂好奇詢問下,孩子說:“這麼大風雨,不敢把父親單獨留在家。”

游乾桂知道,這個孩子很愛爸爸。

他給了孩子一筆錢,叫他把父親帶回家,不要在風雨中繼續回收資源。在風雨中看見他們的背影,緩緩的離開。滿滿的感動盈上心頭,讓他深思“教育是甚麼該教?甚麼不該教?”

他想,有時見到對父母比較好的孩子,反而是不大會讀書的、不聰明的;有時讀書好的反而對父母不好。如果優秀的孩子不孝順,就不算優秀。

“考試分數不能當飯吃,太注重分數,愛會不見。”

現在就要教孩子愛我們!

台灣親職教育家游乾桂,前晚在吉華獨中禮堂為由社區關怀工作室、吉華獨中及吉華獨中家教聯誼會聯辦的《向善飛行--教育不能缺德》講座會主講,與家長,老師和青少年分享教育心得,讓更多人走進孩子的世界,思考教育真正的目的。

游乾桂特別喜歡觀察老人,有時看多一眼會感傷。比如看見一對老夫妻從垃圾堆中找餿麵包,感慨他們有孩子嗎?如果他們有孩子,不知道孩子在想甚麼?而且,那顯示教育是失敗的。

“孩子不會愛父母,兩個原因各佔一半,一是父母沒有好好教他們,二是孩子沒有學好‘愛’。”


★父母和孩子相繫是緣份,游乾桂從孩子身上思考教育。

“父母跟孩子的緣份有多久?12年?!”

前面12年孩子是自己的,12歲之後中學時孩子是朋友的,大學時是愛人的,成年後是孩子的伴侶和家庭的,有些人一年見不上父母3次。

緣份,就此分道揚鑣?

他自己跟孩子很好,但緣份在孩子成長後少了些,約看電影也被拒,他說孩子到了大學會倒回來說“爸爸我愛你”。

“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會飛,可是想到孩子要飛時會感傷,目送背影,彷彿這刻的緣份被剪斷。孩子離開時,你有教他回頭看你嗎?當我70歲,孩子40歲時,他會不會想我?”

他說:“教育中要求第一名是別人的事,最重要孩子快樂、要愛我!”

我們有沒有教孩子愛我們?

如果生病時打電話叫兒子,他說“你自己去看醫生”、“搭德士去”、“車費我付”,多麼令人感傷的3句話。

想要的答案是:“我馬上回來帶你去醫院”。


★講座會內容精選

● 要教孩子用心。─對孩子用心,老的時候孩子才會對我們用心,孩子會認為用心回饋,因為父母是“值得的”。─如果你在教育里多了顆心,你的孩子會貼心。

●教育也講情感,讓家是情感回歸的港灣●做人第一、學問第二。●要教孩子“愛”,有愛,人生觀就會“立人”,而不是“立己”,社會就能祥和。

●教育最美的是身 教,要愛父母、朋友、家人。如果父母自己做不到,怎樣教孩子?

●父母講的東西,孩子會記得和懂得,只是年紀未到未悟,有時孩子假裝聽不到,但其實已記在心 里成為座右銘。父母做的講的越多,孩子會記得的越多。

●孩子的福氣來自父母的放心,不是擔心─人都會跌跌撞撞,跌倒了就爬起來。外國人都這樣教孩子。─東 方人卻很怕孩子跌倒,要好好檢討,孩子跌倒時卻打地板、罵地板。

●要教孩子有善念,要有好心。

●如果覺得孩子表現不佳,是我們的眼光有問題。有些人天生考 試不佳,父母很棒孩子未必就這樣,一個人差不差不是由分數決定。

●父母應改名叫“伯樂”,孩子改名叫“千里馬”。─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各有不同擅長的良 能,只有“超人”才會樣樣行。─要寬容孩子的不好,欣賞他的好。

●如果一個醫生缺愛,就不是好醫生。

●好老師會看見孩子不同的面向,不會只看分數,而是看 孩子的專業、優點,教育工作者是鼓勵孩子造夢。─孩子不會才去上學,不會時不要罵學生,如果讓孩子帶驚嘆號進來,帶問號出去,那不是教育,教育是把孩子放 在夢的天堂。

●有些好老師以前不是好學生,因此更瞭解孩子內心的掙扎而會拉他一把,大人如果都變成孩子的“恩人”而非“敵人”,結果就不一樣。

●如果有錢 人都懂得捐錢,那麼錢就能使社會更多人受益。有能力賺到錢並讓他人受惠就會好幸福,當我們覺得幸福時,即使沒有錢也會覺得幸福。●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 去,可以用的才是錢,對錢不執著,教導孩子存有善心幫助他人是重要的。



★●成功的關鍵條件:

1、專業:閱讀、下苦功、興趣─父母和孩子一起 培養閱讀習慣,孩子學到的是父母的行動,各行業的人都要閱讀才能增進新知識。─找到所有資料,並且閱讀它,並且一定要弄懂。─這個社會不是送給聰明人,而 是努力的人。─“做你會的,全力以赴”,魚和鳥不一樣,各有責任。─告訴孩子,做你喜歡的事

2、人際、價值、健康、快樂。─讓孩子健康、快 樂,獲肯定和賞識的孩子會更自信。─要有好的人際關係,出外靠朋友,行事也方便。─教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人要為價值而活,不是價格,如果東西都講錢,會不 快樂,如果沒有健康、沒有時間花錢也沒有意義。─如果價值觀不對,慾望大過能力,反之就能力大過於慾望,面對屈就及物慾就不會有問題。價值觀是一輩子有用的禮物。

3、獨創:創意─北歐芬蘭教育的成功,源於教孩子思考,把某個東西變得不一樣,激發創意。所帶來的感悟。#


by楊微屏 星洲日報大北馬 on Sunday, October 16, 2011 at 10:00p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