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生活的數學方程式


很多人都喜歡用『加法』過日子,甚麽都想要更多、要更大、要更好。例如:錢賺得更多、工作更好、職位更高、房子更大、車子更豪華等等。
然而,當擁有了這一切之後,很多人反而會有一種迷惘的心情:「花了半生的力氣,去追逐這些東西,表面上看來,該有的差不多都有了,可是,自己並沒有變得更滿足、更快樂。」

想想,當初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時,都是兩手空空,沒有任何東西在手。
但隨著歲月流逝,年紀越來越大,生活也漸漸開始從簡單變得複雜。除了一大推的責任、義務必須承擔之外,身邊擁有的事物,也開始多了起來。
至此之後,我們便不斷地奔波勞碌,肩上所扛的責任,也越來越沉重了。 那些從各處弄來的東西,都需要空間存放,於是所需的空間也跟隨著日愈增大;當我們發現有了更多的空間之後,卻又立刻毫不遲疑地塞進更多新的物品。
久而久之,慢慢的你會發現:那些不斷累積的物品、工作、責任、人際、財務,佔據了你絕大部份的空間與時間。
許多人每天都忙著應付照料這些事物,早已喘不過氣,幾乎耗掉半條命,每天甚至連吃飯、喝水、睡覺的時間都沒有,感覺上彷彿已經沒有足夠的空間活著。

拼命用『加法』的結果,就是把一個人逼到生活失調、精神頻臨錯亂崩潰的地步。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嗎?這時候,我們就該運用『減法』了。

這就好像參加一趟旅行,當一個人帶了太多的行李上路,在尚未抵達目的地之前,就已經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竭;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將一些不重要的行李擱置一旁,從而減輕自己的負擔與壓力。

一位心理專家曾這樣形容:「一個人步入中年,就等於是走到人生的下午,這時既可以回顧過去,又可以展望未來的階段。在下午的時候,就應該回頭仔細檢查,早上出發時所帶的東西究竟還合不合用,有些東西是不是該丟棄了呢?其中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不能照著上午的計劃來過下午的人生。」

原本在早晨是美好的事物,到了傍晚,可能就顯得微不足道了;早晨的真理,到了傍晚,可能已經變成另一種變相的謊言了。
或許,你過去已成功地走過早晨,但是,當你用同樣的方式走到下午時,卻發現生命變得如此不堪負荷、窒礙難行,這一刻就是該丟東西的時候了。

用『加法』不斷地累積,已不再是遊戲的規則。用『減法』的意義,則在於重新評估、重新發現、重新安排、重新決定你的人生優先順序。

你會發現,在接下來的旅途中,因為用了『減法』,減輕了負擔,不再需要背負著沉重的行李,你終於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了。

朋友,請把:
『加法』用在「信仰提升」!
『減法』用在「物慾追求」!
『乘法』用在「分享喜悅」!
『除法』用在「分擔苦痛」!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