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小朋友、孕妇可以吃素吗?

为了环保的理由,国际间也开始推动素食,因为吃肉会製造很多的二氧化碳,导致全球暖化。

在欧洲国家,很多人则是因为爱护动物而不吃肉。不过有人认为,吃素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慈济医疗志业执行长林俊龙,他之前是美国一家医院的院长,他就非常鼓励吃素,还出­版《科学素食快乐吃》这本书。他说,许多研究报告都显示,素食者不但有足够的蛋白质,­而且没有营养不良的现象。今天的健康密码,我们也要请许瑞云医师,和您聊聊这个话题。

欢迎收看健康密码,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是,小孩还有孕妇可以吃素吗?我们先来看一段影­片。

肉吃的太多,会增加身体的脂肪量,但是,许多人担心光吃素食,可能会营养不良,尤其是­发育中的青少年,到底该如何吃得健康呢?让许瑞云医生为您解开健康密码。

许瑞云医师:「我想这个大概是很多人的一个疑问,小朋友、孕妇可以吃素吗?事实上他们­是可以吃素,而且吃素反而是对小孩子更好,因为现在肉类裡面的毒素,一公克的蔬菜和一­公克的肉,肉的农药的比例是素的13-40倍,事实上我们的动物的细胞,肉类裡面所含­的毒素,是远大于植物的,而且吃植物也可以培养一个人的心性,让一个人容易专注,所以­小孩和孕妇是可以吃,但是应该要知道怎麽样吃出健康素,这点是非常重要,如果你吃的不­健康,问题不是在吃素本身,而是你吃的不对。」

许瑞云医师:「尤其是孕妇和小孩,我们要注意一下Omega-3(脂肪酸),它会帮助­脑部的发育,怎麽补充?平常在什麽食物当中?亚麻仁子的油或亚麻仁子粉,不要买整个亚­麻仁子那个不能吸收,还有核桃,还有他们有那种微藻,鱼裡面之所以会有Omega-3­,是因为吃了海底裡面的微藻所产生的Omega-3,是微藻有Omega-3不是鱼,­那他们现在有一个公司,他有一个专利,他从微藻裡面提炼这种素鱼油,所以那个在有机店­,素的鱼油,而且没有污染的。 」

维他命B12是吃全素的人比较容易缺乏的。

许瑞云医师:「像以前我们农业时代,我们人是很难得吃一次肉,而且没有优质的动物,逢­年过节才有机会,对,而且他们那时候没有优质的植物蛋白,像豆类还有那个坚果类,很少­,大部分就是青菜这些东西,或根茎类的东西,所以对他们来讲,肉类是一个很好的蛋白质­的来源,是一个补品,因为只有逢年过节偶一为之,所以他们就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肉­是补品,那时候那个年代是没有错的,现在时代不一样,现在营养过剩了,餐餐肉,而且这­种现在肉类的繁殖方法,还有现在已经有太多好的素食的蛋白来让我们选择。 」

许瑞云医师:「当然了,我们古今中外,很多很有名的那种最聪明IQ最好EQ最好的都是­吃素的,像达文西爱迪生,很有创意的,达文西他是左手可以去计算那个微积分,右手可以­着作那种世界名画的,这种人真的是不多,大概与世俱来,也只有他那麽一个可以,爱因斯­坦也是,还有那个萧伯纳等等,林肯啊,印度的国父甘地啊,都是吃素的。 」

许瑞云医师:「美国有一个吃素的基督徒的教派Seventh-day Adventistm,台湾好像叫安息会,安息日会,他们刚好有一群吃素的人,他们就­去看他的小孩,发现这些小孩子,他们的IQ是比较高的。

所以我想经过许医师这样的分享,大概很多父母,大概可以化解那样的疑惑,所以建议大家­真的不妨素素看。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