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飛吧,孩子!

女兒被大學當局選中參加海外學生交流計劃,將在這個8月尾飛赴香港科技大學修讀4個月。女兒是滿心歡喜,可是又怕這個太多愛心、太多顧慮的媽媽會舍不得放她走,所以在電話裡小心翼翼地征求我的同意,沒想到我聽了後爽快的答應了她,令她欣喜若狂。

女兒會擔心是因為有哥哥前車之鑒,其實是女兒多慮。當初哥哥年紀太小,做父母的難免會比較不放心。今日的大環境已經不一樣,所以我沒等外子回來和他商量就一口答應了。這當然出乎女兒的預料,在電話里一直重複問我真的答應了?深怕我會反悔。

孩子已經長大了,我這個做媽媽的再如何不舍,也必須放手讓她自己選擇要走的路。

我不能把她當成 溫室裡的小花,我得讓她去學習面對人生旅途的風雨;如果我一直把她藏在保護傘下,女兒永遠不會長大,而我也不可能為她遮風擋雨一輩子。總有一天,我會離開 女兒,或是女兒自己先走出去外面的世界,我是不可能一直跟在女兒後面,或是走在她前面替她清除障礙,女兒總得靠自己去打造自己的一片天空。

是時候讓我學習放手了,希望這一趟香港之旅,除了對女兒的學業有所幫助,也能夠讓女兒從中吸取更多技能,學會面對往後人生更大的挑戰。

女兒,媽媽祝福你。你上機的那一刻,媽媽會忍著不讓淚水滴下來。

星洲日報/副刊‧作者:張荷‧2009.09.2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