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09

香港作家李纯恩:父母兒女

一则逆转我的心念的文章,读了之后,不无道理。

2009年09月21日

最近因為一些事情,令我再次思考父母與兒女的關係。
中國人在倫理之中,總是強調「孝道」。
「孝道」是純粹站在父母角度去考量的一件事情,「孝」與「不孝」,說白了,就是子女對父母好或不好。「孝子」很好,「不孝子」不好。
但是,誰又站在兒女的角度,去討論這一 件事呢?父母對兒女的種種要求甚或索求,其基礎是建立在「養育之恩」這個說法之上:我把你生下來,養大,那就是一份「恩情」,因此,你應該知恩圖報。
這純粹是一件强加於儿女头上的“恩典”,高高在上,没有商量余地,也浑忘了当初造人的实情; 或是一时欢愉、或是想要一个后代。欢愉是父母想的欢愉、“想要后代”也是父母的私欲,然后那个孩子就来到了世上,十分被动地接受了这一份“恩典”,注定了“知恩图报”的命运。,被纳入“孝道”以观后效。
这就是中国式的父母儿女关系,即使在“人权”高唱入云的今天,也没人出来指出其中的犯驳之处,点出“父母恩”的真相。
父母将孩子生出来,养成人,不过是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负上应该负的责任。
既然是一份责任,做得好是本份,做不好就是失职。何“恩”之有?
有一次朋友跟我讨论父母跟儿女的关系,我告诉他,女儿的生命是我带来世上的,所以我的命就是她的。
我跟她的关系,就是一份单向的过命交情
这样说,许多为人父母者可能会寝食不安,但我知道,我是对的。



做個通達父母

有些人,為了形容父母的偉大,常會用一句話,說父母為兒女「作出了無私的奉獻」。這其實很偷換概念。
生兒育女的初因,就是私慾,兒女給你弄到這個世界上 來,就是私慾的結果。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猶如農夫耕田播種,施肥澆水,有什麼「無私」可言?有什麼「奉獻」可讚?
父母跟兒女最好的關係,應該像朋友。
交朋友,平等相待,志趣相投,習性相近。
朋友是一面鏡子,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自己如何對人。兒女也是一面鏡子,在他們................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