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6

18個現代人不可不知的禮儀規矩


行為舉止表現得宜並不困難,這只不過對自己與周圍的人表示尊重而已。但總有一些枝微末節並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照著 大樂吧 為您收集的法則做,讓生活更愉悅美妙吧。

1. 別當不速之客。
如果不速之客突然到來,就穿著浴袍、頂著髮捲接客吧。某位英國小姐說,當有不速之客時,她總是穿著皮鞋、頭戴禮帽、手拿陽傘。打開門,如果是好人,她會高呼:「啊,真剛好,我剛回到家來!」如果是討厭的人,就說:「哎啊,真可惜,我得出門了。」


2. 無論是在辦公室,還是做客時,千萬別把雨傘攤開晾乾。
應該把雨傘收好,擺放在傘架上或是掛好。


3. 用餐時,包包別放在膝蓋上或自己的椅子上。
優雅的小手拿包可擺在桌上。如果沒有提供(餐廳通常會有)專門放包包的小椅子時,可掛在椅背或放在地上。公事包立放在地上。


4. 塑膠袋只允許用在從超市回來的路上,名牌服飾紙袋也只用於從服飾店回到家的路上。
之後把它拿來當包包是很小氣吝嗇的行為。


5. 男人千萬別拿女用包。
男人拿著女性大衣只是為了把它拿去掛衣室而已。


6. 在家穿休閒褲和套頭毛衣,除了舒適方便,也很體面。
浴袍和睡衣是早上起床後,從臥房到浴室時穿的,或是晚上睡覺前,從浴室到臥房時穿的。


7. 孩子搬到自己的房間後,當您去找他時,請先敲門。
這樣他才會在進入您的房間前也先敲敲門。


8. 女人在室內可以不脫下禮帽和分指手套,但不能不脫毛帽和連指手套。

9. 按照國際禮儀,身上飾品總數不應超過13件(包括珠寶鈕釦)。
手套外別再戴戒指,但可以戴手鐲。街上愈黑暗,飾品就愈昂貴。之前鑽石被認為是已婚太太晚上戴的飾品,但現在白天戴鑽石也沒什麼不可的。年輕女孩戴0.25克拉鑽石耳環也很適宜。


10. 餐廳付款規則:如果您說出「我邀請您」,這表示由您買單。
如果女士邀請工作夥伴到餐廳用餐,那她會買單。如果換個方式:「我們一起去餐廳吧」,那應該是各付各的,只有如果男士自己說要幫女士付錢時,她才會同意這樣做。


11. 男士先進入電梯,但由離電梯門最近者先出來。


12. 轎車內的黃金座位是司機後方的位子,由女士乘坐,男士坐她旁邊。當男士下車時,一手扶住車門,另一手牽女士下車。如果男士開車的話,女士也較喜愛坐他背後。但是,不管女士坐哪個位子,男士都該先下車幫她開車門,並扶她下車。近年來,商務往來中,受到女性意識抬頭影響,流傳著「商場無男女之分」,所以這禮儀多半不被重視。


13. 沒必要大聲說您正在減肥。
而且不能因為這藉口,拒絕了殷勤女主人款待的美食。記得一定要稱讚她的好手藝,就算您什麼都不吃。酒精飲料也一樣,不需把不能喝酒的原因告訴大家。點個白乾葡萄酒,沾沾唇就好。


14. 上流社會交談禁忌主題:政治、宗教、健康、金錢。
「哇,好漂亮的洋裝!多少錢買的?」這真是不恰當的問題。但遇到了,該怎麼反應呢?就笑笑回答:「這是人家送的!」然後快速轉移話題。如果對方堅持,那就委婉地說:「這我不想說。」


15. 對每位年滿12歲者應以「您」尊稱。
當聽到有人對服務生或司機以「你」相稱,總是讓人感到不舒服。就算是熟識的人,在辦公室裡還是以「您」稱呼較好。除非同年紀或是很熟的朋友,「你」最好還是倆人私底下使用。如果對方很沒禮貌的用「喂,你......」來稱呼您呢?那就先反問他:「抱歉,您是在叫我嗎?」否則就聳聳肩說:「不好意思,我們還沒熟到用『你』互稱。」


16. 討論不在場者,或是直接造謠中傷他人,都是不妥當的。
講親人壞話是不被容許的,包括丈夫。如果他不好,為什麼妳還要跟他在一起呢?同樣地,別鄙視自己的家鄉,說「那裡都是小氣鬼......」之類的話,因為您這樣說時,您也是小氣鬼之一哦。


17. 在電影院、劇院和音樂廳裡,借過走到自己座位時,臉部應朝向在座者。
而且男士應走在前頭。


18. 九件必需保密的事:年齡、財富、家中裂縫、祈禱、藥品成分、情愛關係、禮品、榮耀與恥辱。


最後附上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關於禮儀規矩的一段話:
「對於禮儀規矩我非常戰戰兢兢,如同端盤子一樣。我不會在房間裡往另一房間吼叫。不會沒敲門就用力打開。走路時,讓女士先過。這一堆數不盡的簡單規則為得是讓生活更美好。我們總不能長期與父母處於敵對狀態,這很愚蠢的。我非常仔細地觀察自己的行為舉止。這一點也不抽象,這是大家都懂的互相尊重的語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