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要不要让孩子善良

问:面对要不要让孩子善良的问题,我常常矛盾。有时候觉得,善良是很好的品质。但有的时候又因为孩子善良所以吃亏的事情而心疼。这种矛盾的心态应该如何摆正?

林:有一句话说:善良像鸽子,灵巧像蛇。这是说,善良一定要配合上聪明智慧,我们的善良一定要有弹性,要有底线。
所以,教孩子善良的同时,一定要教孩子灵巧。否则,这样的善良一定会被骗,长久不了。

灵巧的意思是,弹性地处理问题,懂得分辨一件事情会不会给自己带来伤害,而不是根据一个规矩、一条原则、一个道理,来做让我们不高兴、有可能伤害自己的事情。
有了灵巧,我们就不会吃那么多亏,就懂得分辨,就能在收获快乐的推动下,一直做善良的事。  

另外萨提亚有一个观念:当我们做善良的事情时,就是在和自己的生命力联结!那一刻,我应该是快乐的,否则的话,它可能不叫善良,它也许叫软弱、叫讨好、叫迁就、叫忍受。 

所以不管是自己,还是教导孩子,在作出决定之前,请先问自己:
1. 会不会带来危险?
2. 会不会让自己开心?
如果心里感觉到委屈,那件事是不用做的。
做善良的事情收获的一定是快乐,如果收获不到快乐,那个善良没有意义。所以,是不是能带来快乐,基本就是你决定要不要做一件善良的事的指标。甚至,你都不用去管那件事情有多好、多善良,只要你知道自己做了会不快乐,你就去告诉别人“不要”、“不行”。  

这样,要不要教孩子善良就变成很容易的一件事,教会孩子问自己:快乐吗?如果不快乐,即使别人讲一大堆道理,你都可以拒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