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缺維他命B2常嘴破

缺維他命B2常嘴破,少了B1易下肢水腫

常有嘴角炎、脂漏性皮膚炎或眼睛怕光、下肢水腫,可能是嚴重缺乏維他命B1與B2。


據衛生署調查,約一成的成年人缺乏維他命B1,百分之七缺維他命B2(又名核黃素Riboflavin),且以年輕人、孕婦最嚴重。

專家說,蔬果、奶類不足,愛吃速食、泡麵等食物,都易缺乏這兩種重要營養素。維他命B1、B2是營養代謝時必備的輔助因子。缺乏維他命B1易下肢水腫、心臟肥大等;缺乏維他命B2則易有口角炎、舌炎、脂漏性皮膚炎、眼睛畏光等。

雖然維生素B2的缺乏症,並不像嚴重的維生素B1缺乏症(腳氣病)一般會要人命,但並不代表維生素B2在人體中扮演的角色不重要。它和維生素B1一樣,是能量新陳代謝的關鍵物質,也和皮膚修復有關,還可幫助血球增生,所以和維生素B1類似,即使只是輕微的缺乏,也可能因為「油路不順」產生諸多「莫名的不舒爽」。
營養師說,每天一杯牛奶或優酪乳,主食多選胚芽米、糙米或全穀,每天吃到綠色蔬菜、魚或瘦肉,就不會缺乏維他命B1與B2。

富含維他命B1或B2的食物:
五穀類:小麥胚芽、全穀、胚芽米、糙米、麥片、養生麥粉、穀類等。

奶類:牛奶、羊奶、乳酪、優酪乳、優格等。

堅果類:花生、芝麻、腰果、葵花子等。

豆魚肉蛋類:蛋黃、魚肉、魚卵、黃豆等豆類、豬肝、豬腎雞心、雞肝、酵母粉、健素糖等
蔬果類:小白菜、綠花椰菜、豌豆等綠色蔬菜、番茄、茄子、玉米筍、香菇、馬鈴薯、黑木耳、紫菜等。

奶類食物是維他命B2 的其中一個重要來源,但由於維他命B2在光和熱下會流失,所以我們購買奶類製品時要特別留意。
「一般玻璃樽裝鮮奶,放在超市冷藏櫃中,在光線充足下,其 Riboflavin會慢慢流走,反而紙盒裝鮮奶能防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