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惩罚子女的过程有3个步骤:一)解释;二)警告;三)行动。

改善孩子不良行为的方法


姐姐欺负妹妹之时,家长须立即向大女儿解释,欺负妹妹是不好的行为、欺负年龄小的妹妹不公平、打妹妹更可能会弄伤妹妹的头脑等等。与此同时,也告诉大女儿,如果妹妹坏蛋,可以用口劝告或向父母报告。解释之后,大女儿再次欺负妹妹,母亲就要再次提出警告了——我告诉过你,不能再打妹妹,如果让我看到你再次重犯,我会惩罚你。
要强调,如果这个大女儿把母亲的警告当耳边风,母亲必须立即采取惩罚行动。

怎样惩罚才会收到效果呢?在训练心理学上,要改善一个小孩的不良行为,父母们必须先帮助孩子建立一条神经链。当你坐在家里,听到门外传来一串铃声,你会把铃声跟什么联想在一起?冰淇淋小贩?事实上,铃声与冰淇淋扯不上关系,超级市场也买冰淇淋吧!你会把铃声与冰淇淋联想在一起,那是因为听见冰淇淋小贩摇铃声的次数多了,而在不知不觉中建立起这么一条神经链。改善子女的不良行为也一样,当你坚持而重复地进行惩罚过程中的3部曲,即解释、警告和行动时,孩子就非常清楚你要的处理模式。

惩罚子女的大原则不是让他们感到害怕,而是要他们感觉一点点的不舒服就够了。人类所有的行为,是因为每一次都感觉到好玩、刺激、舒服和得到发泄而继续做下去。如果感觉不好、不刺激和不舒服的话,自然就兴趣索然。

父母持之以恒的行动,清楚地让孩子了解你们处理不良行为的模式,结果不必骂也不必打,就达到效果,父母也乐得轻松。
再举个例子,如果孩子每次不做功课都罚他做50下青蛙跳或者抄写“我以后要做功课”500遍,效果肯定会比藤鞭更有效。我要再强调,惩罚必须在子女每次犯错时采取行动,千万不可有时采取行动有时置之不理,这样就会使孩子感到混淆建立不起神经链。而且,父母给于孩子惩罚后,愤怒的情绪也得到发泄、抚平。


改善子女的不良行为最后一个步骤——鼓励,尤其是在惩罚之后。些父母们在惩罚孩子之后,一整天板起脸孔不跟他们说话,这种态度是不明智的。惩罚孩子过后,他们不妨拍拍孩子的肩膀,温和地说:“谢谢你,以后不要再犯喔。”

很多父母不明此举的意义,惊愕地问:“这么快与孩子和好,他们不就很快就故态复萌了!”

说得没错,可是,改善子女不良行为的重点在于坚持与重复上面提过的3个步骤。我们不可能惩罚1次就使孩子完全改变。另一点须注意的是,孩子犯错已经接受应得的惩罚,为什么父母还要摆着黑脸给他们看呢?立即和好及给予鼓励,孩子受罚也甘心啊!

惩罚后马上给予鼓励,能让子女了解父母只针对他的行为而不是不疼
爱他,对事不对人。

父母要让子女明白,做错事是得不到纵容,肯定要以惩罚抵过。
鼓励也要立即行动。不过,千万不要以交易的方式进行。许多父母犯上同一个毛病,跟子女事先达致协议鼓励条件。例如考试成绩达到90分或考上前3名就买一辆脚车、爬山车作为奖励,养成子女跟父母做“买卖”的个性。这里有一个例子能让父母引为借鉴。

美国有一个退休老人在门前种了一棵苹果树,附近的小孩常来偷采,老人追赶不上小孩,只好跟他们妥协,“谁替我摘下苹果,每粒给一毛钱。”小孩欣喜若狂,偷苹果还能赚钱哪!一星期过去了,老人的钱用光了,便对孩子们说:“没有钱给你们了”孩子们听了非常生气,便说:“你自己摘果,我不帮你摘了!”

跟子女以买卖方式作为鼓励的父母们可要深思,当有一天孩子拿不到礼物时,也可能生气地说:“我不考试了,你们去考吧!”
给子女鼓励最好来一个惊喜,子女的学业进步了,父母可以给予口头上的鼓励或送件小礼物,并说:“妈妈发现你进步很多。”简单的一句话,也不必明言在哪方面进步了。事实上,跟子女来个“Give me five”的击掌都会令子女开心不已。

突然给子女一个惊喜的鼓励让孩子每次尽力做每一件事的推动力。
海洋公园或动物园表演的海豚,训兽师突然抛给他一条小鱼作鼓励,旨在使它每次都尽力演出,因为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奖励,对待小孩也一样。
掌握了改善子女不良行为的心理学与方法,孩子的态度一定有转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